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9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精选习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06-19 14:36: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做题必不可少,《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复习初期和中期以章节题为主,学一章做一章的题目,逐个考点一一学透。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共8章内容,其中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分值占比最高,需要重点复习。

【免费下载】>>证券从业入门资格章节习题及答案精选(两科)

第一章 金融市场体系精选习题及答案

1.金融市场的首要功能是()。

A. 资金融通

B. 风险管理

C. 价格发现

D. 提供流动性

2.根据()划分,证券市场可分为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

A. 辐射地域

B. 交易工具

C. 组织方式

D. 交割方式

3.资金供给者与资金需求者互相之间融通资金,如果借助金融市场直接进行,则属于()。

A. 间接融资

B. 上市融资

C. 发债融资

D. 直接融资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直接融资的是()。

A. 商业信用

B. 企业发行股票

C. 企业发行债券

D. 银行贷款

5.下列各项中,属于短期金融资产市场的是()。

A. 股票市场

B. 资本市场

C. 债券市场

D. 货币市场

第一章答案及解析:

1.【答案】A

【解析】资金融通是金融市场的首要功能。金融市场通过金融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资金在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的转移,促进有形资本形成。

2.【答案】B

【解析】按交易工具分类,金融市场可分为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股票市场);按组织方式分类,金融市场可分为交易所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按交易是即期还是未来交割,金融市场可分为现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按辐射地域分类,金融市场可以分为国际金融市场和国内金融市场。

3.【答案】D

【解析】直接融资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包括企业、机构和个人)与资金短缺、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相互之间直接进行协议,或者在金融市场上前者购买后者发行的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所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使用,从而完成资金融通的过程。间接融资是直接融资的对称,亦称“间接金融”,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货币资金的单位通过存款的形式,或者购买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有价证券,将其暂时闲置的资金先行提供给这些金融中介机构,然后再由这些金融机构以贷款、贴现等形式,或通过购买需要资金的单位发行的有价证券,把资金提供给这些单位使用,从而实现资金融通的过程。

4.【答案】D

【解析】在直接融资中,资金的需求者直接从资金的供应者手中获得资金,资金的供应者和资金的需求者之间建立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银行贷款属于间接融资。

5.【答案】D

【解析】货币市场是指融资期限在一年以下的金融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短期资金市场。

第二章 中国的金融体系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精选习题及答案

1.下列各项中,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方式进行宏观调控的机构是()。

A. 保险公司

B. 商业银行

C. 证券公司

D. 中央银行

2.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属于对货币()的调节。

A. 流通范围

B. 流通速度

C. 价格

D. 总量

3.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我国货币政策的目标是()。

A. 保持国家外汇储备的适度增长

B. 保持国内生产总值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C. 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D. 保证充分就业

4.再贴现是指()。

A. 中央银行对企事业单位所持有的商业票据进行贴现的行为

B. 商业银行对中央银行持有的金融债券进行贴现的行为

C. 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商业票据进行贴现的行为

D. 商业银行对企事业单位持有的金融债券进行贴现的行为

5.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面向商业银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这种货币政策工具属于(),发行票据会()。

A. 利率政策;增加货币供应量

B. 公开市场业务;减少货币供应量

C. 公开市场业务;增加货币供应量

D. 利率政策;减少货币供应量

第二章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公开市场操作是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

2.【答案】D

【解析】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属于对货币总量的调节,经常使用且其运用能对整个经济活动产生普遍性的影响。

3.【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的增长。

4.【答案】C

【解析】再贴现是商业银行持客户贴现的商业票据向中央银行请求贴现,以取得中央银行的信用支持。

5.【答案】B

【解析】发行央行票据属于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有利于减少货币供应量。

ziliao.png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复习推荐

【考前突破】2019年证券从业章节重要考点归纳下载(两科)

围观证券从业过关学员复习经验:你也可以做到!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