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8年7月证券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前集训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6-27 10:59:00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4套,等你挑战>>

『证券从业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点击:在线测试完整版试卷

7月证券考试备考时间仅剩10天,233网校为考生准备考前集训试题,本文仅展示25个题,做完整试题请在线测试。备考最后几天,会不断更新精华试题,祝大家考试顺利!

第1题

证券发行和交易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公开原则的核心要求是( )。

A.证券发行交易活动中的所有参与者都有平等的法律地位

B.对被监管对象给以公正的待遇

C.实现市场信息的公开化

D.使法律的公平正义得以实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证券发行和交易必须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公开原则指证券交易是一种面向社会的、公开的交易活动,其核心要求是实现市场信息的公开化。

第2题

下列关于证券的发行保荐和上市保荐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同次发行的证券,其发行保荐和上市保荐应当分别由两家保荐机构承担

B.保荐机构依法对发行人申请文件、证券发行募集文件进行核查,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出具保荐意见

C.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可以由保荐机构担任

D.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可以由其他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证券公司与保荐该证券发行的保荐机构共同担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出具的文件真实、准确、完整。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可以由该保荐机构担任,也可以由其他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证券公司与该保荐机构共同担任。

第3题

下列不属于中国证监会对财务顾问主办人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监管措施的情形的是( )。

A.违反其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业务活动所做承诺的

B.违反保密制度或者未履行保密责任的

C.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进行恶性竞争的

D.唆使、协助或者参与上市公司提供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文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财务顾问主办人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证监会对其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监管措施:①内部控制机制和管理制度、尽职调查制度以及相关业务规则存在重大缺陷或者未得到有效执行的;②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发表专业意见的;③在受托报送申报材料过程中,未切实履行组织、协调义务、申报文件制作质量低下的;④未依法履行持续督导义务的;⑤未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向中国证监会报告或者公告的;⑥违反其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业务活动所做承诺的;⑦违反保密制度或者未履行保密责任的;⑧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进行恶性竞争的;⑨唆使、协助或者伙同委托人干扰中国证监会审核工作的;⑩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第4题

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 )决议。

A.监事会

B.股东会、监事会

C.全体股东

D.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

第5题

下列不属于期货交易所职责的是( )。

A.期货交易所负责人任免

B.安排期货合约上市

C.保证期货合约的履行

D.监督期货交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规定,期货交易所履行下列职责:①提供交易的场所、设施和服务;②设计合约,安排合约上市;③组织并监督交易、结算和交割;④为期货交易提供集中履约担保;⑤按照章程和交易规则对会员进行监督管理;⑥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职责。期货交易所的负责人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任免。

第6题

关于代销金融产品的适当性原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证券公司向客户推介金融产品,应当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和收入状况、金融知识和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等基本情况,评估其购买金融产品的适当性

B.证券公司无法判断客户购买金融产品适当性的,可以向客户推介

C.客户主动要求购买金融产品的,证券公司应当将判断结论书面告知客户,提示其审慎决策,并由客户签字确认

D.委托人明确约定购买人范围的,证券公司不得超出委托人确定的购买人范围销售金融产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证券公司向客户推介金融产品,应当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和收入状况、金融知识和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等基本情况,评估其购买金融产品的适当性。证券公司认为客户购买金融产品不适当或者无法判断适当性的,不得向其推介;客户主动要求购买的,证券公司应当将判断结论书面告知客户,提示其审慎决策,并由客户签字确认。委托人明确约定购买人范围的,证券公司不得超出委托人确定的购买人范围销售金融产品。

第7题

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的规定,下列不属于证券从业人员禁止的行为有( )。

A.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和信息优势,单独或者合谋串通,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误导和干扰市场

B.违规向客户做出投资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的承诺

C.兼任与其履行职责无利益冲突的职位

D.买卖法律明文禁止买卖的证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的规定,证券业从业人员不得从事以下活动:①从事内幕交易或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活动,泄露利用工作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或其他未公开信息,或明示、暗示他人从事内幕交易活动;②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和信息优势,单独或者合谋串通,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误导和干扰市场;③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做出虚假陈述或信息误导,扰乱证券市场;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所在机构或者他人的合法权益;⑤从事与其履行职责有利益冲突的业务;⑥接受利益相关方的贿赂或对其进行贿赂,如接受或赠送礼物、回扣、补偿或报酬等,或从事可能导致与投资者或所在机构之间产生利益冲突的活动;⑦买卖法律明文禁止买卖的证券;⑧利用工作之便向任何机构和个人输送利益,损害客户和所在机构利益;⑨违规向客户做出投资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的承诺;⑩隐匿、伪造、篡改或者毁损交易记录;⑪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第8题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的,应当具有2年以上从事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的执业经历,且最近2年每年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不低于( )万元。

A.200

B.300

C.100

D.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应具备的条件之一为:应当具有2年以上从事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的执业经历,且最近2年每年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不低于100万元;

第9题

申请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主办人注册的人员应当具备的条件不包括( )。

A.已取得证券从业资格

B.具有3年以上证券投资、研究、投资顾问或类似从业经历

C.具备良好的诚信记录及职业操守

D.最近3年内没有受到监管部门的刑事处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申请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主办人注册的人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已取得证券从业资格;②具有3年以上证券投资、研究、投资顾问或类似从业经历;③具备良好的诚信记录及职业操守,且最近3年内没有受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④中国证券业协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10题

有限责任公司是指由50个以下股东共同出资设立,股东以其所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其( )对其债务承担责任的公司。

A.家庭财产

B.全部财产

C.部分财产

D.个人财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有限责任公司是指由50个以下股东共同出资设立,股东以其所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的公司。

第11题

下列关于对融资融券业务的监督管理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中国证监会可以对每一证券的市场融资买入量和融券卖出量占其市场流通量的比例、融券卖出的价格做出限制性规定

B.单一证券的市场融资买入量或者融券卖出量占其市场流通量的比例达到规定的最高限额的,证券交易所可以暂停接受该种证券的融资买入指令或者融券卖出指令

C.负责客户信用资金存管的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客户信用资金存管协议的约定,对证券公司违反规定的资金划拔指令予以拒绝

D.证券公司应当按照融资融券合同约定的方式,向客户送交对账单,并为其提供信用证券账户和信用资金账户内数据的查询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证券交易所可以对每一证券的市场融资买入量和融券卖出量占其市场流通量的比例、融券卖出的价格做出限制性规定。故选项A说法错误。

第12题

( )是指基金份额总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基金。

A.封闭式基金

B.开放式基金

C.公募基金

D.私募基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总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基金;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总额不固定,基金份额可以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场所申购或者赎回的基金。

第13题

关于证券经纪人的执业规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证券公司聘请证券经纪人,应当首先签订委托合同

B.证券经纪人应当向中国证券业协会申请颁发证券经纪人证书

C.证券经纪人以证券公司的名义从事证券经纪活动

D.证券经纪人应当接受证券公司的监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应当在为证券经纪人进行执业注册登记后,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规定打印证券经纪人证书,并加盖公司公章,颁发给证券经纪人。因此,证券公司有权直接向证券经纪人颁发证券经纪人证书,而不必向中国证券业协会申请颁发证书。

第14题

下列关于客户的证券账户与资金账户的开立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证券公司与客户签订证券交易委托代理协议,应当为客户开立资金账户

B.证券公司与客户签订证券交易委托代理协议,代理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为首次进入证券市场的客户开立证券账户

C.客户的资金账户应当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现场开立

D.客户的证券账户应当在证券营业部或者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现场开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与客户签订证券交易委托代理协议,应当为客户开立资金账户,代理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为首次进入证券市场的客户开立证券账户,并按规定办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管手续。客户的资金账户应当在证券营业部现场开立,证券账户应当在证券营业部或者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现场开立,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故选项C说法错误。

第15题

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交易服务机构、社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或者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做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的,责令其改正,并处以( )的罚款。

A.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B.3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C.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交易服务机构、社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或者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做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的.责令改正,处以3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16题

根据我国《证券法》的规定,在上市公司的下列情形中,不属于应当由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的是( )。

A.不按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且拒绝纠正

B.股本总额减至人民币5000万元

C.最近3年连续亏损,在其后1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

D.对财务会计报告作虚假记载,且拒绝纠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①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在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期限内仍不能达到上市条件;②公司不按照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或者对财务会计报告作虚假记载,且拒绝纠正;③公司最近3年连续亏损,在其后1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④公司解散或者被宣告破产;⑤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17题

证券公司及证券营业部应当建立客户投诉书面或者电子档案,保存时间不少于( )年。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证券公司及证券营业部应当建立客户投诉书面或者电子档案,保存时间不少于3年。

第18题

对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的公司,应处以( )的罚款。

A.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B.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C.5万元以上4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虚报注册资本、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公司登记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对虚报注册资本的公司,处以虚报注册资本金额5%以上15%以下的罚款;对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的公司,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公司登记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第19题

证券经营机构聘用未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对外开展证券业务的,由( )责令改正。

A.中国证券业协会

B.中国证监会

C.证券交易所

D.发改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证券经营机构聘用未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对外开展证券业务的,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由中国证监会单处或者并处警告、3万元以下罚款。

第20题

在有限责任公司中,( )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

A.董事会

B.股东大会

C.监事会

D.经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有限责任公司中,董事会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

第21题

下列不属于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的职权的是( )。

A.审议发起人关于公司筹办情况的报告

B.选举监事会成员

C.对公司的设立费用进行审核

D.检查公司财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创立大会行使下列职权:①审议发起人关于公司筹办情况的报告;②通过公司章程;③选举董事会成员;④选举监事会成员;⑤对公司的设立费用进行审核;⑥对发起人用于抵作股款的财产的作价进行审核;⑦发生不可抗力或者经营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直接影响公司设立的,可以作出不设立公司的决议。选项D属于监事会、不设监事会的公司的监事的职权。

第22题

中国证监会按照( )授权和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证券市场进行集中、统一监管。

A.中国证券业协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中国人民银行

D.国务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中国证监会按照国务院授权和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证券市场进行集中、统一监管。

第23题

下列期货中,不属于商品期货的是( )。

A.金属期货

B.能源期货

C.农产品期货

D.股指期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期货有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两种。商品期货主要品种可以分为农产品期货、金属期货(基础金融、贵金属期货)、能源期货;金融期货中主要品种可以分为外汇期货、利率期货(中长期债券期货和短期利率期货)和股指期货。

第24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部门规章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B.《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是指由中国证监会根据法律和国务院行政法规制定的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其具体包括:《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等。选项A、C、D属于法律。

第25题

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较大规模的,设立监事会,其成员( )。

A.必须大于2人

B.不得少于2人

C.必须大于3人

D.不得少于3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有限责任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3人。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1至2名监事,不设监事会。

做题推荐:证券历年真题在线刷,进入做题 证券考试社区,资料免费下载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