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行业交流】注册安全工程师之违章究竟害了谁?

来源:老刘聊安全 2019-02-27 09:09:00

黄泉路上无老少,违反规章先报到 ——对付“三违”须“三严”

•安全管理上最大的问题是,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

•“三违”: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三违的几种类型:

一是盲目无知。二是好强逞能。三是心存侥幸。四是一味求快。五是疲劳作战。六是作风散漫。七是好奇心强。八是简单应付。

•对付“三违”须“三严”

“三严”:严格管理、严明纪律、严肃问责

•做到“三严”须“三铁”

•“三铁”: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

规章制度血写成,不要用血来验证 ——感谢制度和规程

•岗位责任制:把每样东西、每件事情,由谁管、负什么责任都落实到位,使每个人都知道他干什么、管什么、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以及自己的权利。这些规定清楚,就是岗位责任制。

•对待制度和规程的态度:

•一是要知道敬畏。二是要懂得感恩。

用感激的心情对待那些为制度诞生付出了沉重代价的人们。这些前辈,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用自己生命健康的代价,完成了一次探险,不要让他们的故事在我们身上重演

对习惯性违章,不能习惯性不管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习惯决定安全。好习惯让人一生平安,坏习惯让人祸事连连。

•习惯性违章:就是不良的作业传统和工作习惯。

•习惯性违章的特点有三:

一、顽固。二、传染。三、传承。

我们要把“习惯性违章”变成“习惯性反违章”变成“习惯性遵章”。

服从管理,写进法律 ——懂得服从才有资格工作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 :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安全生产法》第九十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的,由生产经营单位给予批评教育,依照有关规章制度给予处分;造成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管理者首先要接受管理,安全要从各级干部服从管理开始。

•第二,管理者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将“管理混乱”一词丢进垃圾堆。

•第三,遵章守纪,一丝不苟,服从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第四,服从管理不仅服从领导的指挥,还要服从同事善意的提醒。

•最后,员工还要知道什么情况下不服从。

•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来源:今日头条老刘聊安全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