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同是安全员,为啥他的年终奖金比我多一半?!

来源:233网校 2019-03-11 14:25:00

小刘和小吴是同班同学,毕业后分别进了两家企业当安全员。

过年期间,朋友之间免不了聊聊年终奖,小刘说起年终奖来是满面春风,而小吴却抱怨连天......原来,小刘的年终奖比小吴的要多一半还不止。

小吴很是纳闷:同是安全员,为啥小刘的年终奖这么多呢?

同是安全员,为啥他的年终奖这么多呢?

下面,通过以下10项“优秀安全员”与“普通安全员”的对比,我们一起帮小吴分析分析其中缘由。

 优秀安全员普通安全员
关于工作态度安全员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守护着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尽心尽力。安全员风险高,收益少,运气不好,碰到企业发生事故,搞不好还要坐牢,真后悔学这个专业,将来瞅准机会赶快跳槽。
关于安全管理制度搜集本企业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仔细研究分析企业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制定出一套既符合安全生产法规标准,针对性又很强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度制定完成后,经过企业内部评审、试运行等环节最终定稿。企业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求执行,安全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在网上找到相关制度文档,稍加修改,形成本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文档。制度内容跟日常工作毫无关联,主要用于应付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无章可循,一片混乱。
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仔细分析企业各岗位特点和工作职责,与各岗位员工进行充分沟通,为每一位员工量身定制安全生产职责,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经公司内部评审通过后实施。根据安全生产责任制,与每一位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书面告知员工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职责。定期进行责任制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相应奖惩,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根据相似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制内容未覆盖企业每一个岗位和员工,内容不具体,可操作性差。责任制签订流于形式,员工不清楚自身的安全职责,且未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导致安全责任制得不到落实。
关于安全培训善于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培训方式,例如借助“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等智能化培训终端、VR体验式安全教育等,让安全培训变得生动、有趣、可操作性强,极大地提高了工人的学习积极性和培训效果。采用枯燥无聊又低效的笨办法,课堂上老套的照本宣科、自说自话,没有达到让工人听懂、学会、提高安全意识的培训目的。
关于安全隐患严格按照规定的频次和检查项目,认真组织隐患排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组织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尽快组织整改。安全检查走过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容易整改的组织整改,整改有困难的,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
关于应急预案组织成立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搜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根据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编制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后经过企业内部评审、演练、修订,再经外部专家评审后颁布实施。实施后,定期组织员工学习、演练。一旦发生事故,员工可以熟练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大大降低事故危害后果。把制定应急预案当成应付差事,随便在网上找到相关应急预案,稍加修改变为本企业应急预案。制定出的应急预案与企业关联不大,不具有可操作性。日常应急演练流于形式,做好档案资料就万事大吉。一旦发生事故,员工不知所措,事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危害后果严重。
关于安全宣传搜集安全生产相关的文章、图片、视频等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安全宣传素材,第一时间传达给员工学习,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开展安全宣传。通过传统的张贴安全宣传画册、发放安全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员工往往不感兴趣,安全宣传效果差。
关于沟通能很好地处理与作业人员的关系,准确地找到他们的诉求点,并结合作业人员的诉求达成安全目标,往往事半功倍。和作业人员的沟通仅局限于单纯的检查考核,没有考虑到工人的实际诉求,往往与工人沟通时很辛苦,但是成效却很低。
关于班后时间安排下班后会抽出时间回顾今天一天的工作内容,反思不足之处,并规划好第二天的工作内容。下班后往往通过看电视、打游戏等方式,度过一段休闲时光。
关于职业规划有自己的职业规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如何去努力。没有职业规划,对自己想要什么没概念,能做多久算多久,风风光光是一辈子,窝窝囊囊也是一辈子,得过且过。

看完以上10项对比,知道大家明白小刘的年终奖比小吴多的原因了吧。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学习成长,按照“优秀安全员”的标准努力工作。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新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