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政策法规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新政策变化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8-03-23 08:40:00

3月20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征求《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征求意见稿)》和《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安监总厅人事函〔2018〕58号),仔细看了发现变化还真不小,大概总结如下:

一、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1、考试周期发生变化

简单说,由原来的2年改为4年,即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全部4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免试2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的考试;免试1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3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的考试。

2、考试科目发生变化

考试科目共四科,设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公共科目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基础》,专业科目为《安全生产专业实务》。每个科目试卷总分100分。《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科目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7个专业类别。小编注意到文中特别标注了“不包括消防安全”几个敏感字眼,呵呵,前几天网上沸沸扬扬谈到的注册消防工程师合并到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想法,这次官方予以明确不可能啦!但这次删除了原来的《安全生产案例分析》,那么问题就来了,2017年考试如果没有考过技术或案例,今年如何算?大家再耐心等待官方通知!

赶快动手准备吧:不管教材如何变,法规要先看。大纲里列了《安全生产法》、5个安全单行法律、5个安全相关法律、12个安全行政法规、33个安全部门规章及重要文件。赶快动手把这些法规汇编一起开始学习吧。

点击查看: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征求意见稿)

二、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

1、考试性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命题和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证。该证书在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 

2、考试科目 

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实务》两个科目。两个科目试卷满分均为100分。 

认为这个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是比较简单的,但只是在省内有效哦,所以还是踏踏实实地考中级吧,中级证书才够硬! 

最后说明,目前国家出台的只是征求意见稿,先做好考试准备 吧!加入备考大军!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