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风险管理》 > 中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17年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上机题库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6-20 00:00:00

正在备考银行从业考试的考生,是不是只想刷题,不想听课,也不想看书。233网校银行从业全真题库摒弃题海战术的弊端,以速战速决的刷题,全面锁定核心知识点,72小时快速通关。80%原题库真题>>

下载233网校APP,更多银行从业机考题免费做

考试的实战练习场!>>在线做题

一、单选题

第1题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列关于商业银行第二支柱建设的描述,最不恰当的是(  )。 

A.银行需要审慎评估各类风险、资本充足水平和资本质量,制定资本规划和资本充足率管理计划

B.银行需要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框架和稳健的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

C.银行应将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作为内部管理和决策的组成部分

D.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应至少每三年实施一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项,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应当至少每年实施一次,在银行经营情况、风险状况和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应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新。

第2题 下列各项中,关于我国对资本充足率要求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监管部门将商业银行分为一、二、三、四类,其中对一、二类银行主要实行强制性的监管干预措施

B.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我国商业银行资本信息披露包括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

C.资本充足率=(总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信用风险加权资产+12.5×市场风险资本要求+操作风险资本要求)

D.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信用风险加权资产+12.5 ×市场风险资本要求+操作风险资本要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A项,监管部门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状况,将商业银行分为一、二、三、四类,分别采取监管干预措施,提高不同类别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依据监管干预的强度不同,监管干预措施主要分为预警性监管干预措施和强制性监管干预措施两大类。其中,对一、二类银行,监管部门主要实行预警性监管干预措施;对三、四类银行,监管部门既实行预警性监管干预措施,又实行强制性监管干预措施。

第3题 在分析单一法人客户的非财务因素时,在管理层风险方面不需要关注的是(  )。

A.某机械公司的管理层决策过程

B.某文化公司王总经理的年龄

C.某证券公司何副总的诚信度

D.某保险公司客户主管的素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管理层风险分析重点考核企业管理者的人品、诚信度、授信动机、经营能力及道德水准,其主要内容包括:①历史经营记录及其经验;②经营者相对于所有者的独立性;③品德与诚信度;④影响其决策的相关人员的情况;⑤决策过程;⑥所有者关系、内控机制是否完备及运行正常;⑦领导后备力量和中层主管人员的素质;⑧管理的政策、计划、实施和控制等。

二、多选题

第81题 商业银行的经营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下进行的,经营环境的变化、外部突发事件等都会影响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活动,甚至发生损失。下列哪些属于引发操作风险的外部事件?(  )

A.外包商不履责

B.控制和报告不力

C.失职违规

D.违反用工法

E.自然灾害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 外部事件引发的操作风险包括外部欺诈、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外包商不履责等。B项属于内部流程引发的操作风险;CD两项属于人员因素引发的操作风险。

第82题 专家系统在分析信用风险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与借款人有关的因素以及与市场有关的因素。下列各项中,与市场有关的因素包括(  )。

A.收益波动性

B.经济周期

C.宏观经济政策

D.利率水平

E.杠杆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一般而言,专家系统在分析信用风险时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与借款人有关的因素,主要包括借款人的声誉、杠杆、收益波动性;二是与市场有关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利率水平。 

第83题 商业银行对内部评级体系验证的内容应包括(  )。 

A.内部评级模型的验证

B.内部评级信息系统的验证

C.内部评级数据的验证

D.内部评级政策的验证

E.内部评级流程的验证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 验证的内容包括对内部评级体系数据的验证、评级模型的验证、违约概率的验证、违约损失率的验证、违约风险暴露的验证、信息系统的验证、内部评级政策和流程的验证等多个方面。

三、案例题

第101题 根据以下案例描述,回答下题。

风险事件:

2011年10月31日,拥有长达200年历史的世界最大期货交易商——全球曼氏金融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全球曼氏金融”)向纽约南区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

相关背景:

2010年3月,原新泽西州州长和高盛掌门人乔恩•克辛被任命为全球曼氏金融新一任首席执行官。2011年2月,乔恩•克辛公布在五年内将全球曼氏金融转型为投资银行的计划。全球曼氏金融“看中”因信用评级下滑价格走低但收益率上升的欧洲国家主权债券,于是大量买入来自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家的债券,并将其抵押获取贷款,希望赚得利差。短短几个月,公司持有高达63亿美元的欧债敞口。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加深,2011年10月24日,穆迪将全球曼氏金融评级调降至略高于垃圾级别。10月25日,全球曼氏金融提前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第二财季的财务状况,披露损失高达1.91亿美元,创历史记录,致使公司股价当天暴跌48%。随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全球曼氏金融市值蒸发已超过2/3。10月31日,在寻求整体或至少部分出售公司以避免破产命运的多轮谈判失败后,全球曼氏金融只好正式提出破产保护申请。

根据以上案例描述,回答下列5小题。

乔恩•克辛将全球曼氏金融转型为投资银行的计划,使这家机构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  )。

A.声誉风险

B.战略风险

C.信用风险

D.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战略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在追求短期商业目的和长期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因不适当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给商业银行造成损失或不利影响的风险。

第102题 全球曼氏金融买入欧洲国家主权债券,并将其抵押获取贷款。此业务决策给全球曼氏金融带来的三个主要风险是(  )。

A.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

B.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风险

C.声誉风险、国别风险、市场风险

D.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声誉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欧债危机的加深,使得持有欧洲国家主权债券面临巨大的信用风险;市场对欧洲国家主权债券的看跌会致使其价格大幅下降,全球曼氏金融将面临市场风险;巨大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最终会引发流动性风险。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