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机考模拟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1-23 00:00: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即将开始,233网校提供2017年银行从业报名时间、报名入口等相关考试资讯。教材考点解密>>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 )是指银行吸收非居民的资金,服务于非居民的金融活动。这里的银行是指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经营外汇业务的中资银行及其分支行。

A.国际清算

B.私人银行业务

C.贵宾业务

D.离岸银行业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离岸银行业务是指银行吸收非居民的资金,服务于非居民的金融活动。这里的银行是指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经营外汇业务的中资银行及其分支行。目前获得国家批准可以办理离岸银行业务的中资商业银行有四家: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

第2题

如果商业银行留有的超额准备金增加,则其创造存款的能力( )。

A.增强

B.下降

C.不变

D.不确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定准备金是商业银行不能动用的,所以,总有一定数额的超额准备金不会贷出,以满足银行经营活动需要。留有的超额准备金越多,用于贷款的部分就越少,使银行创造存款的能力下降。

第3题

银监会的准入职责不包括( )。

A.机构准入

B.业务范围准入

C.人员准入

D.市场准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银监会对金融机构的准入职责主要表现为:①机构准入;②业务范围准入;③人员准入;④股东变更审查。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简称财务公司,其基础类业务有( )。

A.有价证券投资

B.资产业务

C.负债业务

D.中间业务

E.融资租赁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财务公司主要是为集团内部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其业务一类是基础类业务,涵盖了商业银行可以办理的全部资产、负债、中间业务;另一类是满足一定条件的财务公司可以办理的业务,包括发行财务公司债券、承销成员单位企业债、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等业务。

第92题

从管理会计角度划分,可将银行组织架构分为( )。

A.成本中心

B.利润中心

C.事业部制组织架构

D.矩阵型组织架构

E.总分行型组织架构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种类:①从企业法人角度划分,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可划分为统一法人制组织架构和多法人制组织架构;②从内部管理模式划分,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可划分为以区域管理为主的总分行型组织架构、以业务线管理为主的事业部制组织架构和矩阵型组织架构;③从管理会计角度划分,可将银行机构分为成本中心和利润中心两大类。

第93题

第一版巴塞尔资本协议的主要内容有( )。

A.关于跨国银行业的监管

B.统一了监管资本定义

C.确定了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

D.建立了资产风险的衡量体系

E.正式监管权力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第一版巴塞尔资本协议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①统一了监管资本定义;②建立了资产风险的衡量体系;③确定了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选A,错误的选B)

第131题

审慎经营规则是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的核心经营目标。(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审慎经营规则是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的核心经营目标,包括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损失准备金、风险集中、关联交易、资产流动性等内容。

第132题

不良贷款率是评价银行信贷资产安全状况的重要指标。(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良贷款率指银行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不良贷款率是评价银行信贷资产安全状况的重要指标。不良贷款率高,说明收回贷款的风险大,反之说明收回贷款的风险小。

第133题

商业汇票由银行签发并承兑,银行承诺商业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汇票由企业签发,向银行申请办理承兑,银行承诺商业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直击2017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核心考点

扫一扫,做题更方便,海量试题等你做!

01.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