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机考模拟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1-23 00:00: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即将开始,233网校提供2017年银行从业报名时间、报名入口等相关考试资讯。教材考点解密>>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一般来说,流动性与偿还期限( )。

A.负相关

B.正相关

C.无关

D.不确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般来说,流动性与偿还期限成反比,而与债务人的信用能力成正比。偿还期越短、债务人信誉越高,流动性越大。

第2题

中国某公司生产的轻工产品年销售额中约一半为应收账款。国内某银行对其应收账款进行了无追索权“购买”,为其注入现金,加速了资金周转,促进了该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张,然后由银行去向买方要求付款。这属于银行的( )。

A.保理业务

B.负债业务

C.代理业务

D.贷款业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保理又称保付代理、托收保付,是贸易中以托收、赊账方式结算贷款时,出口方为了规避收款风险而采用的一种请求第三者(保理商)承担风险的做法。保理业务是一项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与传统结算方式相比,保理的优势主要在于融资功能。题干中,银行所开展的即为保理业务。

第3题

下面关于外币存款业务与人民币存款业务异同的描述,错误的是( )。

A.存款币种不同

B.具体管理方式不同

C.可分为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

D.只有人民币存款可以按客户类型分为个人存款和单位存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外币存款业务与人民币存款业务均可以按客户类型分为个人存款和单位存款。故选项D描述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

2016年春节,刘女士看中了一条标价为2万元的钻石项链,经过讨价还价,最终支付1.8万元买下该项链。该过程中,货币执行了( )职能。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价格尺度

D.贮藏手段

E.支付手段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货币在表现商品的价值并衡量商品价值量的大小时,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在商品交换中,当货币作为交换的媒介实现商品的价值时就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题干中,货币执行了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职能。

第92题

商业银行的职能有( )。

A.充当信用中介

B.充当支付中介

C.信用创造

D.经济调控

E.金融服务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职能有:①充当信用中介;②充当支付中介;③信用创造功能;④金融服务。选项D,经济调控属于政策性银行的职能。

第93题

关于支付结算工具,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转账支票上印有 “转账”字样,只能用于转账

B.普通支票上印有 “普通”字样,可以支取现金,也可以转账

C.现金支票上印有 “现金”字样,可以支取现金

D.在现金支票左上角划两条平行线的为划线支票,表明该支票已经取现完毕

E.转账支票的收款人只能在支票转入自己账户后才能使用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选项B,支票上未注明“现金”或“转账”字样的为普通支票,可以支取现金,也可以转账。选项D,在普通支票左上角划两条平行线的为划线支票,划线支票只能转账,不能取现。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选A,错误的选B)

第131题

按照内外一致、全程监管的原则,集中履行对银行业日常监管职责是我国银行监管进程中改革调整阶段的特点。(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改革调整阶段,我国的银行监管运行机制有三个突出特点:①改变了过去一个法人金融机构由多个部门分割监管的格局,按照内外一致、全程监管的原则,集中履行对银行业日常监管职责;②对主要银行业机构实行了管、监在部门间的职责分离,把制定监管政策、行政管理与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职责分开,分别由不同的部门负责;③由于没有设立专门的协调、再监督部门,监管部门之间“各自为战”的现象较为突出。

第132题

中国银行业目前实施混业经营。(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银行业目前依然实施分业经营,各银行不能经营其他非银行类金融业务,如证券、保险等。

第133题

银行业监管规则体系主要由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四个层次构成。(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银行业监管规则体系主要由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四个层次构成,法律、行政法规是基础和主干,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构成了实际监管工作中的依据和准绳。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直击2017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核心考点

扫一扫,做题更方便,海量试题等你做!

01.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