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摸底试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4-02 16:03:00

  2018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初、中级)上半年考试时间:6月2日、3日;下半年:10月27日、28日。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来标记核心考点,90%机考原题考点解密>>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app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摸底试卷(四)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下列关于银行卡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信用卡按是否向发卡银行交存备用金分为贷记卡、准贷记卡两类

  B.贷记卡透支额度根据持卡人缴存的备用金额度核定

  C.借记卡不具备透支功能

  D.转账卡和专用卡是借记卡的不同种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B,贷记卡是发卡银行给予持卡人一定信用额度,持卡人可在信用额度内先使用、后还款的信用卡,不需要缴存备用金。

  第2题:商业银行不得将同业拆入资金用于( )。

  A.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

  B.弥补票据结算不足

  C.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的需要

  D.弥补联行汇差头寸的不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商业银行法》第46条规定,同业拆借,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禁止利用拆入资金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者用于投资。拆入资金用于弥补票据结算、联行汇差头寸的不足和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的需要。

  第3题: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保障体系构成要素的是( )。

  A.授权管理

  B.信息系统控制

  C.业务连续性管理

  D.报告机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健全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保障体系主要包括以下要素:信息系统控制、报告机制、业务连续性管理、人员管理、考评管理、内控文化。选项A属于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措施之一。

  .........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91题:下列属于完全垄断行业特征的有( )。

  A.市场上只有唯一的一个企业生产和销售产品

  B.该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缺乏合适的替代品

  C.存在许多卖者,每个企业都认为自己行为的影响很小

  D.企业生产的产品属于某种特质产品E.企业对产品价格有很强的控制力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完全垄断的行业,是指独家企业生产某种特质产品从而整个行业的市场完全处于一家企业所控制之下的情形。其主要特点是:市场完全处于一家企业的控制中,产品被独占,产品又缺乏合适的替代品,所以垄断企业对自己的产品价格有很强的控制力,能够获得最大利润。

  第92题:我国银行业从业人员可以在( )等机构兼职,但不得损害所在机构的利益。

  A.银行职业学校

  B.金融学会

  C.社区组织

  D.外资银行

  E.证券公司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一般而言,银行业从业人员在本机构内部兼任职务,或在非营利性组织,如银行业协会、慈善基金会,或学术团体,如金融学会、法学会中兼任职务并不取得报酬的情况下的兼职是允许的,但应向所在机构披露兼职情况 。如兼任职位过多,甚至影响本职工作就不甚妥当。

  第93题:根据《物权法》的规定,物权的基本原则有( )。

  A.平等保护原则

  B.物权法定原则

  C.一物一权原则

  D.公示、公信原则

  E.诚实信用原则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根据《物权法》的规定,物权的基本原则有:①平等保护原则;②物权法定原则;③一物一权原则;④公示、公信原则。

  .........

  三、判断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正误,正确的填写√,错误的填写×)

  第131题:现在银行开立的信用证基本上是跟单商业信用证。(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按信用证项下的汇票是否附商业单据,信用证可分为跟单商业信用证和光票信用证。现在银行开立的基本上是跟单商业信用证。

  第132题:任何人都可能成为犯罪主体。(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犯罪主体是指实施危害社会的行为,依法应当负刑事责任的自然人或单位。只有达到一定年龄并具有责任能力的自然人,才能成为犯罪主体。责任年龄和责任能力是构成犯罪主体的必要条件。没有达到法定年龄或者虽然达到法定年龄但没有责任能力的人,即使给社会造成了一定的损害,也不负刑事责任。

  第133题:商业银行实施市场风险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使风险带来的损失最小。( )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商业银行实施市场风险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将所承担的市场风险规模控制在可以承受的合理范围内,使所承担的市场风险水平与其风险管理能力和资本实力相匹配。

  .........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在线做题: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摸底试卷(四套)

距离6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所剩无几。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如果想在短时间内,一次通过银行从业考试,那就赶紧报名通关课程,取证班锁定90%常考点,送全真题库,考前发放4套>>233银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