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真题

真题精选(8)| 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含详细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7-05-16 09:17:00

银行从业备考时间所剩无几,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建议试听233网校短期速成班【16小时锁定常考点+全真题库(含卷)】,跟着老师复习帮你少走弯路!>>免费体验选购

下载233网校APP,最新银行从业机考真题已更新

巧用试题挖掘命题人小心机!>>在线做题

【单项选择题】

1. 公安机关因查处经济违法犯罪案件,需要向银行查询企业的存款资料时,应当出示本人工作证或执行公务证和出具(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签发的“协助查询存款通知书”。

A. 省级(含)以上

B. 市级(含)以上

C. 县级(含)以上

D. 镇级(含)以上

【答案】C

【解析】公安机关因查处经济违法犯罪案件,需要向银行查询企业的存款资料时,必须出示本人工作证或执行公务证和出具县级(含)以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签发的“协助查询存款通知书”。

2. 下列不属于风险资本在商业银行的应用领域的是(    )。

A. 绩效管理

B. 风险管理

C. 资源配置

D. 风险控制

【答案】B

【解析】风险资本管理的意义在于使银行从管理风险的角度实现对资源的有效配置,达到风险与收益最优平衡。具体而言,风险资本被广泛应用于商业银行的下列领域:①绩效管理;②资源配置;③风险控制。

3. 我国行使管理利率权限的机关是(    )。

A. 中国人民银行

B. 中国银监会

C. 国务院

D. 各银行类金融机构

【答案】A

【解析】在我国,中国人民银行是管理利率的唯一有权机关,其他任何单位无权制定利率。

4. 广泛用于非贸易结算,或贸易从属费用的收款的托收方式为(    )。

A. 光票托收

B. 跟单托收

C. 出口托收

D. 进口代收

【答案】A

【解析】光票托收广泛用于非贸易结算,或贸易从属费用的收款等;跟单托收一般用于进出口贸易款项的收付,没有银行信用介入;我国的跟单出口托收只限于滞销商品和新小商品,以及进入竞争激烈的市场的商品;购买旧船的贸易通常使用跟单进口代收。

5. 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    )年内行使。

A. 1

B. 2

C. 3

D. 5

【答案】A

【解析】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行使。

6. 下列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为中,不符合“信息保密”准则要求的是(    )。

A. 将客户资料存放在保险柜

B. 在受雇期间,不透露任何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

C. 离职后将原工作单位客户信息向新工作单位领导汇报

D. 妥善保管客户交易信息档案

【答案】C

【解析】“信息保密”准则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在受雇期间及离职后均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所在机构关于客户隐私保护的规定,不得透露任何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

7. 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的基础是(    )的创新。

A. 银行存款业务

B. 银行贷款业务

C. 银行中间业务

D. 国际业务

【答案】C

【解析】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基础是中间业务的创新。

8. 跨系统联行往来是指结算业务发生在两家不同银行间的(    )业务,跨系统往来的资金清算必须通过(    )办理。

A. 清算;中国银行

B. 拆借;中国人民银行

C. 清算;中国人民银行

D. 交易;中国结算公司

【答案】C

【解析】跨系统联行往来是指结算业务发生在两家不同银行间的清算业务,跨系统往来的资金清算必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办理。

9. 下列选项中,(    )不属于银行业从业人员处理业务开拓与客户利益保护之间的关系应遵循的原则。

A. 诚实守信

B. 银行利益优先

C. 公平合理

D. 客户利益至上

【答案】B

【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坚持诚实守信、公平合理、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正确处理业务开拓与客户利益保护之间的关系。

10. 下列行为中,违反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监督规避”的是(    )。

A. 暗示客户可以伪造合同获得贷款

B. 报告客户违反了法律禁止性规定

C. 按照法律规定办理业务

D. 正确理解法律禁止性规定

【答案】A

【解析】A选项属于违反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监督规避”的行为。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