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6年10月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情分析及章节占比

来源:233网校 2016-10-20 10:01:00

  2016年下半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进行教材改版,新版于9月已发行。

  风险管理初级考试基于国内外监管标准的权威框架/体系,紧密结合国内银行业务和风险管理的基本实践,定位于针对银行机构全员的基本认知,特别是分支行/基层从业人员,统一风险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术语,掌握风险管理基础知识、风险文化、风险限额、风险偏好、三道防线等基本内容,注重与基层实务工作相关的信用风险及操作风险。

  2016版教材内容分9章。与往年教材对比,其中第二章变动较大,其他章节有删减和新增内容。第一章风险管理基础,第二章风险管理体系,第三章信用风险管理,第四章市场风险管理,第五章操作风险管理,第六章流动性风险管理,第七章其他风险管理,第八章银行监管与市场约束。

  2016年下半年银行从业即将开考,讲师针对本次考试进行考情分析预测,供临考前复习参考:

  考情分析

  重点章节:第二章、第四章、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 【精讲各章知识点,锁定90%考点

  各章分数占比及考点预测

  ★第一章 风险管理基础
  第一章占分是10分,讲述了风险主要类别、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风险与资本、风险管理的数理基础,在复习时要注意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四大主要风险、四大风险管理的策略和资本的分类这些知识点。

  ★第二章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基本架构
  第二章在考试中占5分,主要讲述了风险管理环境、组织和流程,在复习时要注意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三道防线、风险管理流程这些知识点。

  ★第三章 信用风险管理
  第三章考试中占25分,主要讲述了信用风险识别、计量、检测与报告、控制和资本计量,在复习时要注意法人和个人信用风险识别、内部评级法、违约概率模型、风险监测主要指标和关键业务流程/ 环节控制这些知识点。

  ★第四章 市场风险管理
  第四章市场风险管理占20分,本章主要讲述了市场风险的管理包括的五个部分,首先是市场风险应该怎么识别,识别之后要怎么计量,之后计量完成需要检测和控制风险,到了第四节风险资本计量方法,以及第五节交易对手信用风险。

  ★第五章 操作风险管理
  本章考试占18分,第一节中强调定义、特点,最重要的是操作风险分类,里面细分类要非常清楚。第二节掌握风险评估原则、原理就行了。第三节风险控制中风险缓释非常重要,尤其是里面业务外包要重点关注。第四节关键风险指标法、损失数据收集的原则和价值,以及6个风险报告的主要部分。最后,第五节中要掌握基本标准法的计量和标准法计量。

  ★第六章 流动性风险管理
  第六章在考试中占11分,主要讲述了流动性风险识别、评估、检测与控制,在复习时要注意流动性风险资产负债结构、流动性比率/指标法这些知识点。

  ★第七章 其他风险管理
  第七章考试占分6分,主要讲述了国别风险管理、声誉风险管理、战略风险管理,在复习时要注意国别、声誉、战略风险管理的具体做法。

  ★第八章 银行监管与市场约束
  第八章考试占分4分,主要讲述了银行监管和市场约束,在复习时要注意风险监管原则、银行监管方法、市场约束参与方及其作用这些知识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