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每日一课 |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精析:外汇与汇率

来源:233网校 2017-05-07 00:00:00

讲师精讲 · 化繁为简

分分钟掌握一个考点,每天进步0.1%

2017版视频-徐雨光《法律法规》精讲班第二章

▲ 知识点11:外汇与汇率(掌握)

一、概述

(一)外汇的概念

外汇是指以外币表示的可以用做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和资产。

(二)汇率及其标价方法

汇率是指两种货币的折算比率,是以一国货币来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

最通常使用的是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

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本币的标价方法,又称为应付标价法。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直接标价法,我国人民币汇率也采用这种标价方法。

(三)汇率的种类

1.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2.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 3.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 4.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

二、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

在金本位制度下,各国的货币在国际结算和国际汇兑领域中都可以按不同货币各自的含金量加以对比,从而确定货币比价,即铸币平价。

在当今不规定含金量的纸币制度下,货币购买力的对比是两国汇率决定的基础,即货币购买力平价。 

三、人民币国际化与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一)人民币国际化 

定义: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行使货币职能,逐步成为主要的贸易计价结算货币、金融交易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 

(二)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严格外汇集中计划管理,国家对外贸和外汇实行统一经营,外汇收支实行指令性计划管理。

▲ 视频讲解

徐雨光老师法律法规82个高频考点,23小时速记

004.jpg

扫码下载APP,每日免费听课

0.jpg

▲ 考点例题

关于间接标价法下面说法正确的有(  )。

A.用1个单位或100个单位的本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量的外国货币

B.用1个单位或100个单位的外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的本国货币

C.在间接标价法下,外国货币的数额固定不变,本国货币数额则随着外国货币或本国货币币值的变化而改变

D.在间接标价法下,本国货币的数额固定不变,外国货币的数额则随着本国货币或外国货币币值的变化而改变

E.英国和美国都是采用间接标价法

233网校答案:ADE

讲师教你解题>>观看徐雨光讲师《法律法规》精讲班知识点11视频解答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