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科目特点及学习计划

作者:233网校 2018-01-17 09:48:00

   一、银行从业资格初级法律法规科目特点

   银行从业资格初级《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内容多、内容杂、内容细、内容枯燥、考试考查的一般都是基础性的知识,题目难度并不大,但需要大量的记忆。初级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第九章、第十九章、第二十一章不涉及考点。重点学习第5、6、7、14、16章。各位学员应该将有限的复习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教材的重点章节和重要考点上。

   对于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一要注意多归纳,往往同一部分的相关章节的一些有关规定、措施等具有可比性,通过联想、画表、找异同点等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二要多举例,很多命题和法律规定,并不需要原封不动地背过,而是只要知道基本思路即可。通过对基本思路的掌握,做题时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三要多做题,举一反三,在重复中记忆,做题也是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的记忆诀窍。

   二、银行从业资格初级法律法规学习计划

   基础学习阶段:全面研读教材,把握教材重点,精读233网校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精讲班内容。

章 节
课程内容
备考难度
复习安排
第一章 经济基础知识
(6个考点,4个高频点)
理解记忆
(较难)
约占20分
6天,每天1章+2天做题
第二章 金融基础知识
(13个考点,7个高频点)

4讲(2小时)

理解记忆
(较难)
第三章 金融市场
(8个考点,5个高频点)
理解记忆
(一般难度)
第四章 银行体系
(6个考点,3个高频点)
记忆
(一般难度)
第五章 负债业务
(13个考点,8个高频点)
常识性记忆
(较简单)
约占25分
5天,每天1章+1天做题
第六章 资产业务
(18个考点,8个高频点)
理解记忆
(一般难度)
第七章 中间业务
(15个考点,7个高频点)
常识性记忆
(较简单)
第八章 理财业务
(5个考点,3个高频点)
理解记忆
(较简单)
第十章 银行管理基础
(12个考点,3个高频点)
理解、计算
(较难)
约占25分
7天,每天1章+2天做题
第十一章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
(8个考点,4个高频点)
记忆
(一般难度)
第十二章 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
(3个考点,2个高频点)
理解记忆
(较难)
第十三章 资本管理
(6个考点,6个高频点)
理解记忆
(较难)
第十四章 风险管理
(11个考点,6个高频点)
理解
(一般难度)
第十五章 银行基本法律法规
(16个考点,9个高频点)
对比记忆
(一般难度)
约占20分
5天,每天1章+1天做题
第十六章 民事法律制度
(20个考点,9个高频点)
对比记忆
(一般难度)
第十七章 商事法律制度
(12个考点,6个高频点)
记忆
(一般难度)
第十八章 刑事法律制度
(10个考点,6个高频点)
对比理解
(一般难度)
第二十章 银行监管体制
(2个考点)
记忆
(简单)
约占10分
2天,每天1章+做题
第二十二章 银行自律与市场约束
(7个考点)
理解
共19章;161个考点,96个高频点
共41讲,23小时
复习难度适中
共25天,平均1天1讲

   《法律法规》有22章,其中初级只有19章考试内容。共161个考点,96个高频考点。相比《个人理财》知识点较多,大部分需要理解记忆,其中第十章银行管理含计算。不过王妍老师在《法律法规》精讲班前言提到,考试题目难易程度适中,20%左右为理念考题原题或简单变形,60%左右为高频考点的变形。10%左右为生僻知识点。很多考题均为教材原文语句。教材是根本,教材的重点章节和重要知识点一定要掌握,要达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达到考试需要的水平。

   巩固强化阶段:对于基础内容的理解要更加深刻,学习233网校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冲刺班、习题班内容。

   经过前阶段全面熟悉教材考点后,对考试已经有足够的掌握,所以本阶段应该着重巩固弱点,解决易错考点。要善于归纳总结,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的内容和考点比较复杂零散,大家一定要经常思考和归纳,形成知识框架,更加方便记忆。

   考前调整阶段:多做题,举一反三,在重复中记忆,强化解题思路,配套233网校题库练习。

   各位学员在日常做题过程中一定要善于思考,每做完一个题目,都应该总结一下该题所涉及的知识点,确认自己已经准确理解,并且达到了举一反三的程度,千万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质量是关键。同时,如果大家有边做题边看答案的习惯,233小编建议您一定要改掉,因为看懂答案和会做题是完全两个概念,只有自己能够独立做对题,才是真正掌握。

   备注:

   1、本计划表共分为三部分:基础学习阶段安排,巩固强化阶段,考前调整阶段。学员可根据本表的提示,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进行细化,并按网校要求完成听课、做题的学习任务,基本可满足考试需要。233小编建议大家一定要在备考之初就制定一个明确的、可行的复习计划,然后认真执行,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携带,要努力让自己养成按时按量学习的习惯。点击获取专属你的银行从业学习计划表>>

   2、以上进度,包含了同学们听课及做练习的时间。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否则拖得越久,落下的知识越来越多,到最后就很容易放弃考试。在这个世界上,人之所以有优秀与一般之不同,在于优秀者更有实现构想的能力,也就是执行力。坚持就是胜利,加油!

   【本文是233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233网校,否则,违者必究!】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都考什么,专业科目怎么选?>>看老师如何分析

  点击获取:更多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全真机考试题答案。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