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与策略

来源:233网校 2018-03-06 11:18:00

  第十二章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第二节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与策略(熟悉并掌握★★)

  熟悉并掌握资产负债管理主要内容及策略。

  考点1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免费试听>>电子版考点领取

  (一)缺口管理

  缺口管理又称为利率敏感性缺口管理法,是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

  (二)久期管理

  久期指某项金融资产(或负债)在未来时间内产生的收益现金流的加权平均时间,权数为各期收益现金流的现值在资产市场价值中所占的权重。

  (三)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

  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是指,商业银行内部资金中心与业务经营单位按照一定规则全额有偿转移资金,达到核算业务资金成本或收益等目的的一种内部经营管理模式。

  (四)经济资本

  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中,经济资本作为一项重要工具,主要用于绩效考核和风险定价两个方面。

  (五)收益率曲线

  债券的期限结构和收益率在某一既定时间存在的变化关系就称为利率的期限结构,表示这种关系的曲线通常称为收益率曲线。收益率曲线一般有四种典型形状(见下图),水平收益率曲线基本呈一条水平线,表示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相等;正向收益率曲线向上倾斜,表示长期利率高于短期利率;反转收益率曲线向下倾斜,表示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驼峰收益率曲线表示期限相对较短的债券,利率与期限呈正向相关,期限较长的债券,利率与期限呈反向相关。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点速记: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与策略

  (六)资产证券化

  证券化是指银行发现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的额外价值并将其从资产负债表中全部移除,以便为信贷业务腾挪空间的过程。

  考点2资产负债管理的策略

  (一)表内资产负债匹配

  (二)表外工具规避表内风险

  (三)利用证券化剥离表内风险

  考点运用:第十二章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把握命题规律及答案思路

  点击获取:更多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全真机考试题答案。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