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点速记:物权法和担保法

来源:233网校 2018-03-20 09:30:00

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第十六章民事法律制度考点速记:第二节 物权法和担保法

考点一:物权基本法律制度

(一)物权的概念和特征

《物权法》第二条规定,物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对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物权与债权都是民法中最基本的财产权利。与债权相比,物权具有以下法律特征:

(1)物权是绝对权(对世权)。

(2)物权是支配权。

(3)物权的标的是物。

(4)物权具有排他性。

(5)物权具有追及力。

(二)物权的基本原则

根据《物权法》,物权的基本原则有:

1.平等保护原则

2.物权法定原则

3.一物一权原则

4.公示、公信原则

(三)物权的种类

根据《物权法》第二条规定,物权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所有权是物权中最完整、最充分的权利,担保物权和用益物权都是从所有权派生出来的。

1.所有权

2.用益物权

3.担保物权

考点二:担保法律制度

担保法律制度概述:担保是指按照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由债务人或第三人向债权人提供一定的财产或资信,以确保债务的清偿。

《担保法》规定了五种担保方式: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

担保的种类:

(1)人的担保,是指如果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由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其主要形式是保证人的保证,这种形式在实际工作中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

(2)物的担保。物的保证方式主要有抵押权和质押权以及留置权,但操作手续较为烦琐。

(3)定金担保,是在债务之外又交付一定数额的定金,该定金的得失与债务履行与否联系在一起,从而促使其积极履行债务,保障债权实现。

  点击获取:更多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全真机考试题答案。

  通关必看:2018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