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点速记:公司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3-26 11:53:00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第十七章考点速记:第一节 公司法律制度

考点一 公司的概念和种类

(一)公司的概念:公司,是指股东依照《公司法》的规定出资设立,股东以其出资额或认购的股份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

(二)公司的种类

以公司股东承担责任的范围和形式为标准,可以将公司分为无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两合公司;

以公司的股份是否公开发行及股份是否允许自由转让为标准,可以将公司分为封闭式公司和开放式公司;

以公司信用基础为标准,可以将公司分为人合公司、资合公司和人合兼资合公司;

以公司的外部控制或附属关系为标准,可以将公司分为母公司和子公司;

以公司的内部管辖关系为标准,可以将公司分为总公司和分公司;

以公司的国籍为标准,可以将公司分为本国公司、外国公司。

我国《公司法》主要以股东承担责任的范围和形式、股东人数的多少将公司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类。一人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是一类特殊的有限责任公司。

考点二 公司设立制度

公司设立是指公司发起人为促成公司成立并取得法人资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所必须完成的一系列法律行为的总称。

设立公司必须履行公司设立的程序。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设立公司应在公司登记机关即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进行设立登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符合《公司法》规定条件的,予以登记,发给公司营业执照。公司营业执照签发日期,即为公司成立日期。同时,也即为公司取得法人资格的日期。仅具备公司设立条件,而不履行公司设立登记程序,公司不能成立,也不能取得法人资格。

公司章程,是指公司依法制定的、规定公司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经营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项的基本文件,也是公司必备的规定公司组织及活动基本规则的书面文件。公司章程是股东共同一致的意思表示,载明了公司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准则,对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有约束力,是公司的宪章。

公司章程有如下作用:

(1)公司章程是公司设立过程中重要的法律文件。

(2)公司章程是确定公司权利、义务关系的基本法律文件。

(3)公司章程是公司对外进行经济交往的基本法律依据。

(4)公司章程是公司的自治规范。

考点三 公司资本制度

(1)资本法定。

(2)强调公司必须有相当的财产与其资本总额相维持。

(3)强调公司资本不得任意变更。

  点击获取:更多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全真机考试题答案。

  通关必看:2018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