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个人理财业务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6-11-24 09:21: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http://www.233.com/ccbp/baoming/)即将到来,小伙伴们准备好了吗? 怎么选择专业科目?如何快速锁定90%考点?立即查看>>

第一章 个人理财概述

第一节 个人理财相关定义

考点: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分类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从不同的角度.对理财业务有不同的分类,广义的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还包括在个人储蓄、贷款、银行卡等各种金融工具的综合运用基础上提供的理财服务,其范围较宽。根据个人理财业务实际工作需要.本书所探讨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不包括部分商业银行传统业务。

1.理财顾问服务和综合理财服务

理财顾问服务和综合理财服务是按是否接受客户委托和授权对客户资金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业务来分类的。

(1)理财顾问服务是指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财务分析与规划、投资建议、个人投资产品推介等专业化服务。这是一种针对个人客户的专业化服务,不同于为销售储蓄存款、信贷产品等进行的产品介绍、宣传和推介等一般性业务咨询活动。

客户接受服务后.可自行管理和运用资金.并获取和承担由此产生的收益和风险。

(2)综合理财服务是指商业银行在向客户提供理财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接受客户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业务活动。综合理财业务进一步划分为理财计划和私人银行业务两类。理财计划是针对特定目标客户群体进行的理财服务。私人银行业务服务对象为高净值客户,业务范围更加广泛,个性化服务特色更强。

2.理财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

理财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是按照客户类型进行分类的。

银行为不同客户提供不同层次的理财服务。其中私人银行业务客户等级最高,服务种类最为齐全.财富管理客户居中。

备考提示

(1)理财顾问服务:①个性化的、专业化的服务,收取费用,不是一般性的咨询活动;②银行和客户的角色:客户自行运作资金并承担风险。

(2)综合理财服务与理财顾问服务的重要区别:在综合理财服务活动中,客户授权银行代表客户按照合同约定的投资方向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投资收益与风险由客户承担或根据客户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获取或承担。综合理财服务更突出个性化服务。

(3)理财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之间并没有明确的行业统一分界。

该考点需要考生熟悉不同角度下理财业务的不同分类。容易出多选题;了解综合理财服务与理财顾问服务的重要区别,容易出判断、单选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