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理财师的执业资格

来源:233网校 2016-11-26 00:00:00
导读:银行从业报名到考试(http://www.233.com/ccbp/),只有一个多月的备考时间。小伙伴们准备好了吗? 怎么选择专业科目?如何快速锁定90%考点?立即查看>>

第一章 个人理财概述

第三节 理财师的执业资格和要求

考点:理财师的执业资格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一)4E执业资格

“4E”由教育(Education)、考试(Examination)、工作经验(Experience)和职业道德(Ethics)四部分组成。

1.教育

教育是理财师资格认证的首要环节。获得理财师资格必须通过规定的基本课程的学习,课程学习的内容包括跨行业的知识,主要有金融、投资、法律、保险、税务、员工福利和社会保障、遗产处置等方面。

美国金融理财师(CFP)要求学员完成经培训机构认可的大学教育或与大学教育程度相当的理财培训项目。同时,要求持有地区认证的学院或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认证必须由美国教育部在学位的授予时确认)。

中国台湾理财顾问认证协会(FPAT)要求台湾理财顾问必须具备大学学历。同时,需修读专业金融教育培训机构(需协会认可)240小时的六大模块课程。

2.考试

教育是成为合格理财师的基础。能够让参与者全面系统地掌握金融理财原理、工具、方法和程序。但是.教育的效果必须通过考试才能体现出来。

FPAT:参加六个科目的考试且全部合格,未能一次通过,及格科目成绩保留5年;首次参加考试必须包含科目一“基础理财规划”。必须先取得科目一至科目五考试合格成绩后,才能报考科目六“全方位理财规划”。所以取得台湾理财顾问证书,至少须经过两次考试过程。

中国香港CFP:必须通过三个阶段的资格认证考试。每个阶段时长均为3小时,第一阶段约有90~100条多项选择题;第二阶段约有75~85条题目;第三阶段约有65~75条题目。

3.工作经验

美国CFP:须在考试通过日的前十年,或是后五年内取得相关理财工作经验。而理财工作经验必须满足3年以上工作经验或累计6000小时工作时间和2年以上学徒经历或累计4000小时相关工作时间两种情况之一。

中国香港CFP:初级持证人:必须具备一年全职的“符合资格的工作经验”或等同时间兼职(2000小时兼职等于一年全职)的工作经验。高级持证人:必须具备三年全职的“符合资格的工作经验”或等同时间兼职(2000小时兼职等于一年全职)的工作经验。最少须在居住地区/国家拥有一年工作经验。

4.职业道德

(1)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首先.职业道德是获得理财师资格认证的最后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

其次.职业道德要求是理财行业和理财师职业发展的有力保证。

最后.严格的职业道德标准要求有利于树立理财师专业人士良好品牌形象,取得大众的信任。

(2)职业道德准则。

ETHICS(操守、道德):尽职、有效的(Efficient);值得信赖的(Trustworthy);诚实的(Honest);正直公正的(Integrity);忠于客户的(Client);热情(Sincere)。

我国金融机构尤其银行理财师的职业道德要求可以总结为:遵纪守法、保守秘密、正直守信、客观公正、勤勉尽职、专业胜任六项职业道德准则。

(二)合格理财师的标准

合格理财师的标准也可以概括为三点:品德、服务和专业能力。

专业能力包括:首先,了解、分析客户的能力,包括掌握接触客户、取得客户信赖的方法,收集、整理客户信息,客户分类和了解、分析客户需求等工作;其次,投资理财产品选择、组合和理财规划的能力;在工作中,理财师关键技能体现在资产配置上。

国外有人把对合格理财师综合素质要求或标准概括为5个方面.用5Cs代表,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Client)、沟通交流能力(Communicatiofl)、协调能力(Coordination)、专业水平(Competence)和高尚的职业操守(CommitmenttoEthics)。

(三)理财师的社会责任

(1)理财师是国家金融政策和金融法规的重要传导者;(2)理财师是正确的投资理念的重要宣导者;(3)理财师是理财风险的揭示者;理财师是客户声音的反馈者。

备考提示

美国金融理财师教育培训课程主要包括金融理财概论、保险规划与风险管理、职工福利规划、投资规划、税务规划、退休规划及遗产规划等六大方面。

中国台湾理财顾问认证协会六大模块课程,分别是基础理财规划、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员工福利与退休金规划、投资规划、租税与财产移转规划和全方位理财规划。其中全方位理财规划最为重要。

本考点为新添加内容,考试大纲要求为掌握合格理财师的标准及理财师的社会责任。所以,本部分内容考生需要特别关注,重点掌握。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