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考试必用公式

来源:233网校 2018-02-03 08:14:00

2018年银行初级职称考试时间已确定为上半年6月2日、3日;下半年10月27日、28日。很多同学的科目侧重点都在《个人理财》,其命题形式大多是单选、多选、判断,所以多半会让选择正确的计算结果。小编为同学们汇总了《个人理财》最常用的公式,大家考前再努力一下吧~

1、现值和终值的计算

(1)单期中的终值。计算公式为:FV=PV×(1+r)

(2)单期中的现值。计算公式为:PV=FV/(1+r)

(3)多期中的终值。计算公式为:FV=PV×(1+r)t

(4)多期中的现值。计算公式为:PV=FV/(1+r)t

2、复利与年金系数表

复利终值通常指单笔投资在若干年后所反映的投资价值,包括本金、利息、红利和资本利得。理论上,复利终值计算公式为:

FV=PV×(1+r)n

其中,FV代表终值(本金+利息);

PV代表现值(本金);

r代表利率、投资报酬率或通货膨胀率;

n代表期数;

(1+r)n

以上参数中,n与r为查表时对照的变量。复利终值系数表中PV(现值)已假定为1,FV(终值)即为终值系数。

3、复利现值

复利现值一般指当要实现期末投资价值时,在给定的投资报酬率和投资期限的情况下,以复利计算出投资者在期初应投入的金额。是复利终值的逆运算。理论上,复利现值计算公式为:

PV=FV/(1+r)n=FV×(1+r)-n

其中,PV代表现值(期初投资金额)

FV代表终值(期末获得投资价值)

r代表折现率、投资报酬率或通货膨胀率;

n代表期数;

(1+r)-n

以上参数中,n与r为查表时对照的变量,复利现值系数表中已假定终值(FV)为1,现值(PV)就是复利现值系数。

4、普通年金终值

普通年金终值是通过货币时间价值,在给定的回报率下,计算年金现金流的终值之和,以计算期期末为基准。

普通年金现金流一般都具备待客与连续这两个特征:每期的现金流入与流出的金额必须固定且出入方向一致,并保证在计算期内各期现金流量不能中断。没有满足以上两个特征都不算是普通年金。理论上,期末普通年金终值的表达式是:

2018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考试必用公式

其中,FV代表期末普通年金终值;

PMT代表年金;

2018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考试必用公式

r代表投资回报率;

n代表期数。

以上参数中,n与r作为普通年金终值系数表的参照变量。表中的系数即为当年金为1元钱的时候,在某固定投资报酬率下的期末普通年金终值。

5、普通年金现值

普通年金现值是以计算期期末为基准,按照货币时间价值计算未来每期在给定的报酬率下可收取或者给付的年金现金流的折现值之和。其中的每期(n)可为年、月或者季度等。类似普通年金价值,它也分为期初年金与期末年金。期末普通年金现值的表达式为:

2018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考试必用公式

r代表报酬率;

n代表折现期数。

简而言之,期末普通年金现值系数就是每一期的复利现值系数的相加所得总数。

期初普通年金现值与期末普通年金现值也存在着联系。此二者的关系是:

期初普通年金现值系数(n,r)=期末普通年金现值系数(n,r)+1-复利现值系数(n,r)

6、期末年金现值和终值的计算

2018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考试必用公式

7、72法则

金融学上的72法则是用作估计一定投资额倍增或减半所需要的时间的方法.即用72除以收益率或通胀率就可以得到固定一笔投资(钱)翻番或减半所需时间。

这个法则只适用于利率(或通货膨胀率)在一个合适的区间内的情况下.若利率太高则不适用。

8、有效利率的计算

(1)复利期间与复利期间数量。复利期间数量是指一年内计算复利的次数。

(2)有效年利率。名义年利率r与有效年利率EAR之间的换算为:

2018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考试必用公式

(3)连续复利。当复利期间变得无限小的时候,相当于连续计算复利。连续复利情况下,计算终值的一般公式是:

FV=PV×ert 其中,PV为现值,r为年利率,t为按年计算的投资期间,e为自然对数的底数,约等于2.7182。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考试备考更有效率:2018银行从业新版教材核心考点讲解,立即报名>>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