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2周必做试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7-11-02 08:58:00
导读: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考前2周必做试题,根据材料,选择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含参考答案。2套案例分析猜题试卷,配套名师视频讲解,进入了解>>

兴盛商业大厦位于某市船营区珲春街与河南街交汇处,经消防审核合格后开工建设。建成后经消防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并先后经过两次扩建,造成整体建筑大部分用实体墙和铝塑板封堵。

大厦共有业户64家,其中个体工商户57家,具有法人资质的企业7家,日常管理由商业大厦负责。该大厦东侧为商业区、西侧为影院、南侧为居民楼、北侧为联通大厦。兴盛商业大厦建筑高度为23.9m,长121.5m,宽99m,为“L”形建筑,总建筑面积42000m2,共5层,每层分3个经营区,主要经营家电、服装、鞋帽、家具等。其中一层二区摊位出租经营服装百货。、大厦内设有防火卷帘门及自动喷淋设施。

××年11月5日上午9时,兴盛商业大厦开门营业。在大厦一层做手表生意的张某迟来了十多分钟,他刚打开柜台,就听身后有人喊了一声:着火了!他往后一看,就在他旁边的顶棚上,着了一个拳头大小的火团。并且灭火器就在柜台旁边,张某急忙拿过一只冲上前去,站上柜台向火团喷洒。邻近银饰摊位的黄某赶过来为他递换灭火器。不远处做保暖外衣生意的王某,提来一桶水向顶棚泼去。但顶棚距地面太高,灭火器的射程有限,火势也越来越大。三五分钟后,到处就都是浓烟。随后王某才拿出手机拨了119,然后所有人就开始往外跑。此时电工得知商厦起火后,立即将商厦的总电源开关关闭。消防控制室人员发现火灾报警信号后,室内两名控制室人员、两名保卫干部全部到起火点处扑救火灾。某市公安消防支队调度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兴盛商业大厦一层服装区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支队调度指挥中心组织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现场。经过12h的英勇奋战,大火于17时30分被控制,于21时30分被扑灭。在此次火灾扑救中,公安消防部队共营救被困人员91人,有效保护了商厦一区的一~三层的全部和四、五层的局部以及商厦二区和三区的一层门市、三层鞋城和五层健身房,保护建筑面积26000m2,保护商厦内商品价值6000余万元。

此次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24人受伤,火灾烧毁商场内部分日用百货商品,火灾过火面积15830m2,直接财产损失1560万元。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关于该起火灾事故的主要教训,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报警晚,贻误了灭火和楼内人员自救逃生的最佳时机

B.火灾发生后,电工关闭全部电源(含消防电源),导致消防设施启动后又停止动作

C.建筑外墙被封堵导致灭火困难

D.消防控制室人员未按消防控制室应急程序处置火灾事故

E.建筑装饰装修材料采用了不合格材料

2.防火间距是一座建筑物着火后,火灾不会蔓延到相邻建筑物的空间间隔,它是针对相邻建筑间设置的。防火间距的确定原则包括(  )。

A.经济合理

B.节约造价成本

C.保障灭火救援场地需要

D.节约土地资源

E.防止火灾蔓延

3.该商业大厦设有防火卷帘,关于其设置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防火卷帘应具有火灾时靠自重自动关闭的功能

B.防火卷帘应采用水平、侧向防火卷帘

C.除中庭外,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宜为10m

D.需在火灾时自动降落的防火卷帘,应具有信号反馈的功能

E.防火卷帘应具有防烟性能,与楼板、梁、墙、柱之间的空隙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4.该商业大厦设有防火门时,关于其设置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疏散通道上的防火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并在关闭后应能从任一侧手动开启

B.除管井检修门和住宅的户门外,防火门应能机械关闭

C.双扇防火门应具有按顺序关闭的功能

D.除允许设置常开防火门的位置外,其他位置的防火门均应采用常闭防火门

E.为保证分区间的相互独立,设在变形缝附近的防火门,应设在楼层较多的一侧,并保证防火门开启时门扇不跨越变形缝

5.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  )、充气设备和供水设施等组成。

A.雨淋阀组

B.闭式喷头

C.水流报警装置

D.供水与配水管道

E.干式报警阀组

6.该商厦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关于其报警阀组安装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报警阀组安装在室内时,室内地面可不增设排水设施

B.报警阀阀体底边距室内地面高度为1.2m,侧边与墙的距离宜为0.4m

C.按照设计图样中确定的位置安装报警阀组;设计未予明确的,报警阀组安装在便于操作、监控的明显位置

D.报警阀组的安装顺序为先安装水源控制阀、报警阀,再进行报警阀辅助管道的连接

E.按照标准图集或者生产厂家提供的安装图样进行报警阀阀体及其附属管路的安装

7.单位消防安全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  )。

A.规定全体职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消防安全职责

B.规定单位义务消防队和专职消防队的领导和成员的职责

C.规定单位下属部门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以及安全员的职责

D.规定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和消防安全管理人的消防安全职责

E.规定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的消防安全职责

8.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员工通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应掌握的内容包括(  )。

A.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

B.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C.相邻单位的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

D.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

E.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9.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三项”报告备案制度的内容包括(  )。

A.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报告备案

B.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报告备案

C.消防设施设计检测报告备案

D.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

E.消防安全他人评估报告备案

参考答案

1、ABCD2、CDE3、ADE4、ACDE5、ABCD6、CDE7、ABCD8、ABDE9、ABD

热点:一级消防考前冲刺锁分试题(全科)|2015-2016年真题答案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