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技巧

2024还有必要考一级消防工程师吗?看完你或许会有答案...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4-03-13 13:54:12

导读

不少考生咨询,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还有没有必要考?消防机构单位“僧多粥少”就业难?2024年要不要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看完你或许会有答案。

首先,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是准入类证书,对从事消防工作的人员来说是基础证明,对于想要从事消防工程师等相关岗位的人来说,考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是非常有必要的。

相关人员只有在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之后,按照《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注册,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和执业印章,才能以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名义执业。

那么,一级消防工程师具体可以从事哪些工作?

1、进入国家规定的必须配备的一级消防工程师的单位

根据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职业范围主要有:消防技术咨询、安全评估、安全管理、技术培训,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检测与检测,火灾事故技术分析,公安部或者省级公安机关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术工作

根据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服务及消防安全评估服务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企业技术负责人由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担任

根据地标、社会单位和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第4部分:大型商业综合体

1、2级大型商业综合体应配置不少于1名一级消防工程师,3级大型商业综合体应配置不少于2名二级消防工程师。

也就是说一级消防工程师可以去消防检测维保单位急大型商业综合体工作,这些是政府规定的必须配备一级消防工程师的单位。

例如:

1、

2、

其他需要一级消防工程师的单位

除了国家和地方的强制规定需要配备一级消防工程师的单位,很多消防重点单位消防大队事业单位对于一级消防工程师的需求也是在逐渐增大的。不少单位还会为考取一消证书的消防工程师提供岗位技能补贴。例如:

1、2023年10月,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招聘消防队员要求具备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2、2024月1月,厦门市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开招聘消防安全综合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要求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从业资质,一级注册类技能证书岗位补贴4500元/月,二级注册类技能证书岗位补贴3000元/月。

当然是,就业难易程度也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包括市场需求、个人技能和经验、以及行业标准和规定等等。但是整体来说,对于从事消防工作的人员来说,考取一消证书,无疑是可以增强自身竞争力的。

除此之外,考取一消证书,可以领取哪些福利?

1、积分落户:持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的人可以在一些城市获得积分落户以及其他福利政策,如天津在“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上,持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就可以直接落户。

2、证书补贴:取得证书将会按照规定给予相应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3、抵扣个税:考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里的证书,还可以在纳税时按定额扣除。

4、升职选拔:拥有相关证书会择优考虑。例如:云南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换届申报:具有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的优先考虑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消防工作也在不断完善和规范。未来,消防行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因此,持有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必将成为职业发展的重要优势。

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建议

想要备考一级消防工程考试的考生,可以将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了。一消考试要考三个科目,成绩有效期为三年,整体来说时间还是够的,但是对部分零基础考生来说,一消考试还是有一定难度:

1、考试难度大,出题灵活,与实际应用结合紧密,单靠记忆很难通过考试。

2、考点基本都在教材上,但覆盖面大,难以把握重点

3、专业性强,技术性强,教材太厚数字太多。规范变化巨大。

所以这时候需要专业老师领学了,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课程由黄明峰老师领学,去繁就简,帮你吃透考点,抢学重点!早备考,早上岸免费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