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技巧

2018一级消防通关经验:0基础小白一次过3科,总分274

作者:233网校 2019-03-05 10:55:00
导读:0基础小白到一次性通过一级消防工程师三科,实务96,综合88,案例90。备考心得、复习技巧如下:

233网校用户名:luciame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成绩

用户名

技术实务

综合能力

案例分析

总分

购买课程

luciame

96

88

90

274

全科高端班

从0基础小白到今天三科一次性通过,实务96,综合88,案例90。首先非常感谢233网校,很庆幸自己在找网校的时候第一个就遇见了233网校,并且做出了正确选择,感谢各位授课老师还有助教老师,同时也非常感谢一起学习的同学们,看到曾经一起讨论学习的小伙伴们很多都取得了好成绩,真的好开森。开森开森还是开森!啊哈哈(233)

那下面就说说我个人的学习方法吧,18年三月的时候表哥来我家做客,他见我一天都抱着手机耍游戏,于是就提议说不如去考下消防,然后就说了关于消防带来的好处(你懂的,哈哈)。表哥说他今年已经是第三年考试了,消防还是挺难,我是一个要强的人,听他这一说,我就决定考消防,虽然不知道消防到底是啥东西,迷之自信哈哈哈。

接下来就开始各种百度,搜素关于消防的一切,也看了很多考过来人的经验贴,好多是打广告的哈哈,然后机缘巧合就搜到了黄老师,然后就追到233网校,听了黄老师的课感觉不错,后来也听了好几个其他机构的课,也看了黄老师所在的其他培训机构,有些机构收费是真心贵,最后还是选择了233的高端班,性价比是真的高,想着要是233网校不行,到时候再换其他培训班,呵呵。

在四月的时候报班进群,群里讨论激烈,可我啥也听不懂,一些名词听都没听说过,桑心......

然后关群开始听视频,想着有一天能融入大家,接下来就开始看黄老师的视频课程,首先是从实务开始,毕竟我是看过攻略的人哈哈哈,听第一篇的时候,心里窃喜,消防不难嘛,容易理解,背下来就好了,自认为自己背东西还行,毕竟是文科生嘛,自信心爆棚了。花了几天时间把第一篇背得差不多了,接下来第二篇,大表格要背,有木有搞错哦,好多东西听都没有听过,我连这些物质是固体,液体,气体都不知道,这只是个开端,后面还有很多大表格等着我,也开始出现难理解的东西了,有点受挫折了,接下来有好多天就没学了,等再学习的时候发现第一篇背的东西已经开始遗忘,毕竟是外行,又是快速记忆,忘得也快。当时听说要出新教材,改动特别大,而且新教材会有新的视频课程,曾经看过一些攻略说三四个月就通过消防,而且还上班呢,好吧,我也可以的,我比他们更有时间,我不上班的哈哈哈,接下来又继续耍游戏。其实等教材什么的就是借口,我有拖延症,总喜欢把事情拖到不能再拖再来做。

我在7月15号收到第一批教材,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又说要重新出版,忐忑啊,咋这么波折呢。时间不多了,因为新教材出版时间比各大机构预期的晚了很多,开始学习(还好后面出版教材内容完全没有改动)。干货来了,划重点要考哦

首先说说三门课程的关系,实务讲的是原理,综合讲的就是如何去安装调试使用,案例就是把实务和综合所学习的知识串联起来,其实就是一本书可以搞定的,得有1000多页,太厚了,所以分成三本书了哈哈哈(开个玩笑),意思是说呢只要咱把实务弄懂了,综合学起来真的超简单,就是要背一些参数,实务综合学好了,案例真的是手到擒来。实务是学习消防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门课程,我们要计划足够的时间来学习它,我学了大概两个月时间,实务的第二篇和第三篇是重中之重,一定要全面地看,黄老师的实务视频教程我看了至少四遍,第一遍看得很慢,不求记住但求理解,实在理解不了的也不用管了,继续往后面看,整个实务看完第一遍,初步建立一个框架结构,前面不太理解的到了后面指不定就恍然大悟了。在看实务第二篇建筑防火的时候要结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一起看,233网校也有专门的规范课程,结合相关课程一起看,这样加深理解。在学习实务第三篇的时候要结合《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一起看。第四篇的汽车库修车库章节也很重要的,第五篇篇幅大,历年分值不高,所以不建议花太多时间。

把实务弄得很透彻,起码原理要完全搞定,就可以开始综合的学习了,综合和实务的知识都是对应的,只要实务学好了,综合就是记忆的东西,几乎没有什么新东西需要理解,基本二十天就可以把综合课程搞定,并且是几遍,实务和综合就是要反复看视频教程,每一遍你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

学习综合可以结合《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的后半部分施工调试验收学习,还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文中前面提到的规范希望大家可以买纸质版的来看(记住一定要买最新规范,别买到老版规范),在学习过程中还会有一些小规范,要是非要看纸质版本的人也可以去买来看,那有的同学呢可以在网上进行查阅,有的规范真的是只有十来页,所以买来好像也不划算,我基本都买了,可能我有强迫症,打游戏也喜欢买装备,这些教材规范也是我们学习的装备呵呵,又跑偏了。

接下来就是案例的学习,案例我没有看过教材,老师和考过的同学都说案例教程很鸡肋,没必要看,我是乖学生,我就跟着老师的案例视频教程学习,学习案例要看案例视频教程,三合一视频教程,三合一我看了黄明峰老师,李兴伟老师,刘缔老师的视频教程,学案例的时候也是在复习实务和综合,只要实务综合学好了,学案例真的超简单,案例就是把我们之前所学的知识的一个融合与应用,233网校有很多老师都有讲案例的答题技巧,大家可以去看看,不管什么技巧,前提还是要实务和综合的知识掌握牢靠,然后就是多练习,一定要自己写在纸上,考试之前几天一定要找几套试卷,并且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做,案例答题时间真的很紧,不能耽搁,这就要求我们写字要快,对知识点熟悉,看到题就能马上知道该写什么。

学习过程确实很辛苦,也挺枯燥,一定要坚持,在短短几个月的学习中,学到了知识也交到不少好朋友,我是一个蛮喜欢交流的人,记得7月20号我就开始在群里问问题和大家交流了,慢慢的从一个小白变成了能为别人解答问题的小高手,哈哈哈,解答问题满足了我小小的虚荣心,同时又能帮到别人,何乐而不为呢,有很多问题我也不知道,但是我会去翻书啊,这样印象深刻,自己也记住了,有时候大家也会因为意见分歧在群里互怼哈哈哈,现在想想真的好开心。

对了,我学习的时候犯了一个错误,最开始学习的时候我是学一章背一章,学到后面发现前面背下的好像忘得差不多了,后来我就只求理解,把书跟着视频整体过一遍,有了框架,记起来也简单了,反复观看视频加深记忆,有些东西不用太刻意去记也记住了,有些重要的需要记忆的我会选择用笔在纸上写,照着写,然后默写,熟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一定要动手写哦。

关于做笔记,我都是把笔记做在书本上,做在相关知识点旁边,这样的话每次看书都能看得到,我不习惯把笔记记在笔记本上,笔记是做了,我压根就不会去看,即使遇到了,还得去翻笔记本,麻烦得很,我的教材上密密麻麻全是笔记,虽然有点乱但是还是很有成就感哈哈。我的总学时有差不多800小时吧,之前看那些攻略说400小时,我只能说他们都太牛了,希望大家尽量花多一点时间来学习,既然决定要学习,为什么不一鼓作气一次性通过呢,消防三科本就是一体。

学消防没必要题海战术,只要把知识点掌握好了,题目怎么变都能做对,做一些少数的练习就可以,还有那些稀奇古怪为了秀自己规范掌握得多好的人出的题也尽量少去做,除了打击你信心好像也没啥用处,历年真题要好好研究,233网校也有自己题库。

28号开通查成绩当天我们18级的同学已经有6位2018级同学超过了270的高分,平均每科90+,还有很多一次性过三科的同学。真的非常感谢233网校,感谢所有的老师,还有我可爱的同学们,谢谢有你们的陪伴,学习才不那么枯燥。

最后呢,希望大家在2019年努力学习,一鼓作气争取一次性通过。

>>历届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经验,奖学金名单<<

233网校特别声明:以上考试经验为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奖学金获奖学员分享,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或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