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2017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暂时性差异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月16日
导读: 通关保障:讲师讲解90%机考原题考点>>免费试听

暂时性差异,是指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根据暂时性差异对未来期间应纳税所得额影响的不同,分为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某些不符合资产、负债的确认条件,未作为财务报告中资产、负债列示的项目,如果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确定其计税基础,该计税基础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也构成暂时性差异。

(一)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是指在确定未来收回资产或清偿负债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将导致产生应税金额的暂时性差异。

应纳税暂时性差异通常产生于以下情况:

1.资产的账面价值大于其计税基础

2.负债的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

 (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是指在确定未来收回资产或清偿负债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将导致产生可抵扣金额的暂时性差异。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一般产生于以下情况:

1.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

2.负债的账面价值大于其计税基础

同步练习:某公司20×2年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为360万元。税法规定当期可予以税前扣除的金额为300万元,其他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税前扣除,则该公司20×2年因应付职工薪酬确认的暂时性差异为( )。

A、应纳税暂时性差异60万元

B、可抵扣暂时性差异60万元

C、应纳税暂时性差异300万元

D、可抵扣暂时性差异300万元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因按照税法规定,当期可予以税前扣除的金额为300万元,其他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税前扣除,即应付职工薪酬在未来期间计税时按照税法规定准予税前扣除的金额为60,则其计税基础=账面价值360-未来期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税法规定可予抵扣的金额60=300(万元)。该项负债的账面价值36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300万元相同,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金额=360-300=60万元。所以选择B。

历年真题:注会考试《会计》历年真题汇编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