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会计模拟题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巩固练习题九

来源:233网校 2016年8月26日
导读: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在即,快来练习注册会计师《会计》考点巩固练习题,提升解题能力。想要更多练习,推荐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在线练习,及时估分。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巩固练习题九

  1.多选题

  甲公司2×10年至2×11年发生的有关事项如下:

  (1)2×10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5000万元作为合并对价,取得其母公司全资子公司丙公司的全部股权,丙公司当日盈余公积为300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27000万元,甲、丙公司账上资本公积——股本溢价金额分别为32000万元、28000万元。

  (2)2×10年5月1日,甲公司以一项固定资产(不动产)及银行存款3000万元作为合并对价,从非关联方取得乙公司6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甲公司付出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1200万元,公允价值为1500万元。合并过程中发生审计、评估费用等共计3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7000万元。2×10年5月2日,乙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100万元。2×11年1月1日,甲公司又以银行存款900万元为对价取得乙公司10%的股权。当日,乙公司资产、负债自购买日开始持续计算的金额为8000万元。

  2.多选题

  不考虑其他因素,则关于甲公司2×11年增资后的有关账务处理,正确的有( )。

  A、2×11年1月1日个别财务报表中新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入账金额为900万元

  B、甲公司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的合并商誉金额为430万元

  C、甲公司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的合并营业外收入金额为330万元

  D、对于新增投资成本900万元与按新增持股比例享有的乙公司自购买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份额800万元之间的差额,应调整资本公积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企业合并的处理。

  选项B,甲公司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的合并商誉金额仍为300万元(4500-7000×60%);选项C,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的是合并商誉。

  3.单选题

  2014年甲公司向乙公司出售一批存货,其成本为300万元,售价为500万元,当年乙公司对外出售了50%,期末该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为100万元。甲公司是乙公司的母公司。假设不考虑所得税因素的影响。则甲公司合并报表中对该项业务的调整抵消对合并损益的影响是( )。

  A、0万元

  B、100万元

  C、-100万元

  D、50万元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内部商品交易的抵消处理。

  从个别报表的角度考虑,剩余存货的成本=500×50%=250(万元);可变现净值=100(万元),所以,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250-100=150(万元)。

  从合并报表的角度考虑,剩余存货的成本=300×50%=150(万元),可变现净值=100(万元),所以,合并角度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150-100=50(万元)。

  从合并报表角度考虑,只承认50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所以需要将个别报表中确认的150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转回100万元:

  借:营业收入500

    贷:营业成本400

      存货100

  借:存货——存货跌价准备100

    贷:资产减值损失100

  因此,编制调整抵消分录对合并损益的影响=-500+400+100=0。

  4.多选题

  同一控制下以发行证券作为合并对价取得股权,关于支付的相关佣金、手续费等的处理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折价发行债券的情况下,增加应付债券

  B、溢价发行股票的情况下,自溢价收入中扣除,溢价金额不足以扣减的情况下计入财务费用

  C、发行股票无溢价的情况下,冲减留存收益

  D、溢价发行债券的情况下,冲减应付债券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同一控制下相关费用的处理。

  发行股票有溢价的情况下,自溢价收入中扣除,溢价金额不足以扣减的情况下冲减留存收益;折价发行债券的情况下,冲减应付债券。

  注意:对于普通债券来说,发行手续费是从发行债券的总收入中扣除的,会导致发行方最终实际收到的总价款的减少。

  折价发行的情况下,折价是债券面值与债券发行价款的差额,则手续费的发生会增加折价金额,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贷:应付债券——成本

  折价金额增加即借方应付债券——利息调整明细科目金额增加,这样应付债券总账科目的金额就会减少,即冲减应付债券。

  溢价发行的情况下,溢价是债券面值与债券发行价款的差额,则手续费的发生会减少溢价金额,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贷:应付债券——成本

      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溢价金额减少即贷方应付债券——利息调整明细科目金额减少,这样应付债券总账科目的金额也会减少,即冲减应付债券。

  5.多选题

  下列关于多次交易分步实现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不属于一揽子交易)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个别报表中应以原持有股权的账面价值加上新增股权付出对价的账面价值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B、个别报表中原股权账面价值加上新增股权付出对价公允价值之和与初始投资成本之间的差额,应调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股本溢价)

  C、合并报表中原股权持有期间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该在合并日转为合并当期投资收益

  D、合并报表中原股权持有期间确认的资本公积应该在合并日转为合并当期投资收益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选项A,根据新准则规定,同一控制下多次交易分步实现企业合并,不属于一揽子交易的,应根据合并后应享有被合并方净资产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账面价值的份额,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选项B,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达到合并前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加上合并日进一步取得股份新支付对价的账面价值之和的差额,调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冲减留存收益。

  选项CD,在合并报表中,应冲回合并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形成的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因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其他变动,并转入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6.单选题

  A上市公司2×16年的财务报告于2×17年2月20日编制完成,注册会计师完成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并签署审计报告的日期为2×17年3月31日,董事会批准财务报告对外报出的日期为2×17年4月10日,实际对外报出的日期为2×17年4月15日,股东大会召开日期为2×17年5月10日,则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涵盖期间为( )。

  A、2×17年1月1日至2×17年3月31日

  B、2×17年1月1日至2×17年4月10日

  C、2×17年1月1日至2×17年4月15日

  D、2×17年1月1日至2×17年5月10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日后事项的涵盖期间。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涵盖期间为资产负债表日次日起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止的一段时间。因此本题中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涵盖期间为2×17年1月1日至2×17年4月10日。

  7、多选题

  甲公司20×5年财务报表于20×6年4月10日对外报出。假定其20×6年发生的下列有关事项均具有重要性,甲公司不应据以调整20×5年财务报表的有( )。

  A、3月30日,甲公司董事局提出现金股利1000万元的分配方案

  B、4月5日,甲公司发现上年一项重大会计差错,导致虚增净利润100万元

  C、4月15日,甲公司上年销售的商品发生销售退回100件

  D、5月1日,甲公司因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200万元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日后事项的判断与分类。

  选项A,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选项C、D,事项发生在20×5年报表报出后,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不应据以调整20×5年财务报表。

  8、多选题

  明宇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于2013年3月31日批准报出。公司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必须在其2012年度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有( )。

  A、2013年1月10日,公司对外发行三年期,面值总额为100万元的债券,发行价格为120万元

  B、2013年1月31日,公司遭受水灾造成厂房、存货重大毁损5000万元

  C、2013年2月1日,发现上年应计入财务费用的20万元工资费用误计入在建工程

  D、2013年2月20日,支付8200万元购买A公司80%的股份,并能够对其实施控制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日后非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选项C,属于日后调整事项无需披露。

  讲师辅导:六门考试课程,高通过率,5年无限制自由学习抢先试听>>

  在线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习题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高频考点试题4套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精练章节汇总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