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6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专业技能模拟题(9)

来源:233网校 2016年8月28日
导读: 2016下半年人力资源代报名启动,云南、山东、四川、深圳、同步上线!点击查 看各地代报名申请条件>>
  • 第1页:人力二级技能模拟题1

2016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专业技能模拟题(9)

  2016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11月20日进行。更多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考信息考试试题资料请持续关注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网。2016年人力资源各科章节分值比例,应试技巧,高频考点深度解密,一步直达取证,立即查看>>

  1[简答题]简答面试的实施技巧。

  【参考解析】

  (1)充分准备。

  (2)灵活提问。

  (3)多听少说。

  (4)善于提取要点。

  (5)进行阶段性总结。

  (6)排除各种干扰。

  (7)不要带有个人偏见。

  (8)在倾听同时注意思考。

  (9)注意肢体语言沟通。

  2[简答题]企业年金计划如何申报和备案?

  【参考解析】

企业在完成年金计划设计方案以后,应该向所在地区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上报自己的年金计划,中央所属大型企业企业年金方案应当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自收到企业年金方案文本之日起15日内未提出异议的,企业年金方案即行生效。

  3[简答题]简述面试中的常见问题。

  【参考解析】

  (1)面试目的不明确。在进行面试前,面试考官应考虑:通过本次面试,要达到什么目的,面试的重点是什么,要不要先向应聘者介绍工作岗位的真实情况,是否允许应聘者提问,其他面试考官会问一些什么问题,等等。

  (2)面试标准不具体。许多主持面试的人把重点放在问一些能使他们洞悉应聘者是否能够成功的问题。可是在很多情况下,对于究竟是什么原因能使他 们获得成功并不明确。对任何一个岗位来说,指的是胜任工作的才能。这些才能指的是工作成功所必需的相关知识、技能、能力和动力等范畴。

  (3)面试缺乏系统性。面试的系统性要求设计出结构完整的面试流程,各个流程之间应密切联系起来。为了保证面试的系统性,面试考官应事先根据招 聘岗位的要求制定出完善的面试提纲。面试的流程应该有怎样的顺序,每个步骤要完成什么工作,获取什么信息,在制定面试提纲是都应该考虑到。

  (4)面试问题设计不合理。

  1)直接让应聘者描述自己的能力、特点、个性的问题。这种类型题目的答案难以为面试考官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因为面试考官无从验证应聘者的回答是 否是真实的。如果问了这种类型的题目,应该继续问一些行为性问题,让应聘者举出一些具体的实例来证明自己的答案。如果应聘者讲不出来,或含糊其辞、前后矛 盾,那么他所讲出的自己的优点就要大打折扣。

  2)多项选择式的问题。多项选择式的问题会让应聘者以为,正确的答案必然存在于几个选项之中,他会猜测面试考官的意图,然后作答。因此,提出这样的问题意义不大,应该将其改为开放性或行为性的问题。

  (5)面试考官的偏见。

  1)第一印象:也称为首因效应,即面试考官根据开始几分钟,甚至是面试前从资料(如笔试、个人简历等)中得到的印象对应聘者做出评价。

  2)对比效应:即面试考官相对于前一个接受面试的应聘者来评价目前正在接受面试的应聘者的倾向。如第一个应聘者的表现一般,而第二个应聘者表现出色,则第二个应聘者得到的评价可能会比他本应得到的评价更高。

  3)晕轮效应:就是“以点代面”,从某一优点或缺陷出发去评价应聘者其他方面。如过分强调应聘者的不利因素,以致不能全面了解这个人。

  4)与我相似心理:在面试时,当应聘者谈及自己的经历,正好与面试考官自己是相似的,于是面试考官就马上产生一种相见恨晚的好感,这种好感就会成为决策的心理偏差。

  5)录用压力:当上级对招聘结果有定额要求时,面试考官对应聘者的评价就会偏高,或由于招聘时间紧迫,为完成招聘任务,不得不加快速度,急于求成。

  4[简答题]简述工资集体协商代表的确定程序。

  【参考解析】

  (1)工资集体协商代表的确定程序与集体协商代表的确定程序是一致的。

  (2)工资集体协商代表应依照法定程序产生。雇员一方由工会代表,未建立工会的企业,由雇员民主推举代表,并得到半数以上雇员同意。雇主一方代 表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和法定代表人指定的其他人员担任。各方代表人数对等,每方至少三名;雇主协商代表与雇员协商代表不得相互兼任。

  (3)协商双方应各自确定一名首席代表,在协商期间轮流担任协商会议执行主席,负责工资集体协商有关的组织工作,并对协商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提出处理建议。

  (4)雇员一方的首席代表应当由工会主席担任,工会主席也可以书面委托其他雇员方面的代表作为首席代表;未成立工会的,由雇员集体协商代表推举。雇主一方的首席代表应当由法定代表人担任,法定代表人也可以书面委托其他雇主方面的代表作为首席代表。

  (5)由于工资集体协商会涉及一系列宏观、微观经济形势分析,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协商谈判的技能技巧等专业问题,故此协商双方均可书面委托本 企业以外的专业人士作为本方协商代表,但委托人数不得超过本方代表的1/3。外聘专业人士可以从地方工会和行业协会中管理的工资集体协商咨询指导员中聘 任,地方工会和行业协会亦可向协商单位推荐专业人士。但是,外聘委托人员不能担任首席代表。协商双方享有平等的建议权、否决权和陈述权。雇员协商代表的合 法权益受法律保护,雇主不得对其采取歧视性行为,不得违法解除或变更其劳动合同,由企业内部产生的协商代表参加工资集体协商活动,应视为提供了正常劳动, 原来所享受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保险福利待遇不变。

  (6)协商代表应遵守双方确定的协商规则,履行代表职责,并负有保守企业商业秘密的责任。协商代表任何一方不得采取过激、威胁、收买、欺骗等行为。协商代表应了解和掌握工资分配的有关情况,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接受本方人员对工资集体协商有关问题的质询。

  5[简答题]无论使用何种方法收集资料,都需设计相应的调查表。针对人员需求预测,可以设计哪几类调查表?

  【参考解析】

  (1)企业产品产量、工业总产值、税金、利润、销售收入、资产、能源消耗量调查表。

  (2)预测期企业产量、产值、销售收入、利润调查表。

  (3)企业总成本和人工成本统计表。

  (4)企业投资情况调查表。

  (5)新产品研发项目情况调查表。

  (6)新产品研发费用结构及获奖情况调查表。

  (7)企业人员数量、结构(学历、职称、年龄等)统计表。

  (8)各部门人员流动情况调查表。

  (9)企业各类人员流动调查表。

  (10)企业人员培训调查表。

  (11)各类人员变动情况统计表。

  (12)设备变动情况调查表。

  (13)企业各类产品分工种工时定额统计表。

  (14)企业各类产品工时定额及产品产量统计表。

  (15)企业分工种废品率、废品损失统计表。

  (16)企业人员出勤率、作业率统计表等。【更多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考试试题及辅导资料,点击此处即可查看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