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报考指南

听说人力资源管理师取消了?不妨试试这个国考证书!

来源:233网校 2021年3月16日

自从人社部发布《关于对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安排进行公示的公告》,官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和“劳动关系协调员”退出职业资格目录后,很多考生便咨询学霸君: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是取消了吗?这是不是意味着人力从业者以后无证可考了呢?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接下来,让233网校来给大家详细解读一下官方的政策。报考问题咨询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考条件查询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取消了吗?

并没有!大家要注意,“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代表考试“取消”。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转换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组织实施认定工作的主体和发证机构也将发生改变。

2021年起,人社部门将不再组织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师的统一鉴定和颁发证书,而是改为: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进行等级认定,并由他们发证。

简单的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从“国家颁发”改为了“用人单位和社会机构认定发证”。

当发证机构变化后,很多考生都认为曾经作为HR从业者必备证书的它,含金量大大降低。难道,人力从业者们真的没有含金量高的证书可考吗?

不是的!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人力资源领域还有一种国考证书——中级经济师,它是由国家人社部颁发的职称类证书,全国统考,全国通用。考取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证书后可获人力管理师职称,含金量更高。拿下后还可涨薪、升职、领取补贴,甚至还能直接评中级职称!

人力资源领域的国考证书——人力资源管理职称证书

首先,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是指经济方向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全称为“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简称经济师),该考试下分10个专业方向,如人力、工商、金融、建筑与房地产等等。而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从2020年开始,颁发的是“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这个证书是属于职称类证书,是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统一颁发的,全国统考,全国通用。

很多企事业单位、高校、银行,甚至包括一些私企都认可证书并且会评定职称。详情查看:中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

早在2020年1月8日,人社部便发布了《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其中,《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第十二条明确说明:“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人力资源管理和知识产权专业分别颁发相应级别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和知识产权师证书。”

这意味着,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取证书后有经济师和人力资源管理师两种效力。而且,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分三个级别可对应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

初级经济师——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初级职称);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师(中级职称);

高级经济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职称)。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证书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区别

经济师考试是指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评分标准,参加考试并成绩合格者,获得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资格,由人社部统一颁发合格证书。

由于考试性质的不同,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只是从业证(上岗证),针对行业也更加具体,在企业内部主要从事员工招聘选拔、绩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协调等工作。

而经济师证书属于职称证书,主要针对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是一种专业技术职称,代表着一种专业能力和级别,和会计师,工程师一样,一般对应着企事业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更高的岗位工资标准,从业范围也更广一些,除了具体的HR工作之外,还涉及工商管理、金融、人力、建筑与房地产、知识产权、保险、旅游等领域。

因此,除了相关证书效力比原来单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师更高之外,还将作为HR职称评定、升职加薪的依据,大幅提升相关人员的退休保障待遇,并使之享受一二线城市人才引进的政策待遇,有利于积分落户和子女上学。

有的人会问,这个证书这么好,那会不会很难考?

其实,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在同类中级职称证书中算是比较容易考的了,只考两科《经济基础知识》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而且都是选择题,没有涉及到比较复杂的数学计算。此外,报考条件也非常简单,只要学历和工作年限符合相应要求就能直接报名,不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需要一级一级考。

在线查询是否满足报考条件>>

总之,人力资源管理师职称对于HR来说是性价比超高的证书了。 而且越早拿到,稀缺性越高,证书对于职业发展的影响越大。如果作为HR的你,正愁不知道该考什么高含金量证书,那么不妨试试这个国考证书——中级经济师吧!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1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报名条件

为什么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证书是人力资源管理师?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经济师取证班 | 高端班 | 退费班,三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