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考试模拟卷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16日
导读: 2016年11月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11月20日圆满结束,成绩将在考后2个月左右公布,敬请关注233人力资源管理师站。11.20人力资源真题解析(讲师版)已发布,点击查看

1[多选题]以下关于劳动争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劳动争议的内容是特定的

B.劳动争议的当事人是特定的

C.劳动争议有特定的表现形式

D.劳动争议影响范围局限在争议主体之间

E.劳动争议的内容只能以劳动权利和,艾务为标的

答案:ABCE

解析:劳动争议亦称劳动纠纷,是指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之间因劳动权利和劳动义务的认定与实现所发生的纠纷。劳动争议与其他社会关系纠纷相比,具有以下特征:①劳动争议的当事人是特定的。劳动争议双方当事人就是劳动关系的当事人,即一方为企业,另一方为劳动者或者团体,并且只有存在劳动关系的企业和劳动者或其团体才有可能成为劳动争议的当事人。②劳动争议的内容是特定的。劳动争议处理的内容是劳动权利和劳动义务。劳动权利和劳动义务是依据劳动法律法规、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等确定的。③劳动争议有特定的表现形式。一般的社会纠纷影响范围通常局限在争议主体之问,而重大的集体劳动争议、团体劳动争议可表现为一般劳动关系纠纷的形式,有时还会以消极怠工、罢工、示威、请愿等形式出现,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

2[多选题]培训项目计划包含的层次有(  )。

A.企业培训计划

B.培训人员计划

C.课程系列计划

D.培训课程计划

E.培训阶段计划

答案:ACD

解析:培训项目计划包含三个层次:企业培训计划、课程系列计划和培训课程计划。

3[多选题]影响企业人力资源活动的法律因素有(  )。

A.户籍制度

B.劳动力市场价位

C.最低工资标准

D.劳动力市场机制

E.政府有关的劳动就业制度

答案:ACE

解析:影响人力资源活动的法律因素有:政府有关的劳动就业制度、工时制度、最低工资标准、职业卫生、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等规定,以及户籍制度、住房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

4[多选题]员工测评标准体系的行为环境要素包括员工的(  )。

A.工作表现

B.所处环境

C.身体素质

D.心理素质

E.工作业绩

答案:AB

解析:行为环境要素,从报考角度来反映员工素质及其功能行为的特征,主要是考察员工的实际工作表现及所处的环境条件。

5[多选题]下列关于合成考评法的描述,正确的是(  )。

A.考评的侧重点具有双重性

B.考评的是团队

C.考评量表采用五级评定等级

D.重视个人贡献

E.表格简单便于填写说明

答案:ABE

解析:合成考评法是将几种比较有效的绩效考评方法综合在一起,对组织或员工个人进行考评的一种方法。它的特点是:①它所考评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某个员工。采用这种考评方法的公司更加重视集体的凝聚力,立足于团队合作的培育。②考评的侧重点具有双重性,既考虑到岗位职责和本岗位的现实任务,又注重对团队员工个人潜能的分析与开发。③表格简单便于填写说明。④考评量表采用了三个评定等级,即:极好、满意和不满意,使被考评者更容易分析判断实际工作中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

6[多选题]按照劳动争议自身的规定性对劳动争议进行分析,其要点包括(  )。

A.确定劳动争议的标的

B.分析确定意思表示的意志内容

C.分析确定意思表示所反映的意志内容是否符合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

D.分析确定意思表示所反映的意志内容是否符合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的规定

E.分析确定意思表示所反映的意志内容是否符合企业内部劳动管理规则的规定

答案:ABCDE

解析:按照劳动争议自身的规定性对劳动争议进行分析,此方法的要点为:①确定劳动争议的标的;②分析确定意思表示的意志内容;③分析确定意思表示所反映的意志内容是否符合劳动法律规范、集体合同、劳动合同、企业内部劳动管理规则的规定。

7[多选题]以工作和任务为中心的部门内部结构包括(  )。

A.矩阵结构

B.直线制

C.事业部制

D.分权制

E.直线职能制

答案:ABE

解析:以工作和任务为中心来设计部门内部结构包括直线制、直线职能制、矩阵结构(任务小组)等模式,也就是广义的职能制组织结构模式。

8[多选题]与高层和基层管理人员相比,中层管理人员更应具备的能力有(  )。

A.目标设定能力

B.业绩考核能力

C.教练与咨询能力

D.表达能力

E.决策能力

答案:ABC

解析:中层管理人员需要具备的能力组合是判断能力、领导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专业能力、目标设定能力、业绩考核能力、教练与咨询能力、解决团队问题能力、向高层经营者提供信息的能力等。

9[多选题]以下不属于企业直接培训成本的是(  )。

A.教室设备的租赁费用

B.培训教师的费用

C.培训项目的设计费用

D.学员的交通费用

E.]培训对象受训期间的工资福利

答案:CE

解析:培训的费用亦即培训成本,是指企业在员工培训的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包括培训之前的准备工作、培训实施过程以及培训结束之后的效果评估等与乏相关的各种费用的总和。培训成本分为直接培训成本和间接培训成本:①直接培训成本是指在培训组织实施过程之中培训者与受训者的一切费用总和,如培训师的费用,学员的往来交通、食宿费用,教室设备的租借费用,教材印刷购置的费用,以及培训实施过程中萁他的各项花费等。②间接培训成本是指在培训组织实施过程之外企业所支付的一切费用总和,如培训项目的设计费用,培训项目的管理费用,培训对象受训期间的工资福利,以及培训项目的评估费用等。

10[多选题]影响企业工资水平的内部因素包括(  )。

A.政府颁布的法律法规

B.企业的规模

C.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

D.企业所属行业性质

E.领导班子对工资问题的重视程度

答案:BCDE

解析:BCDE企业工资制度设计的原则包括:

(1)公平性原则。

①内部公平性:是指企业内部的每一个员工应该认为,自己的工资与企业内其他员工的工资相比是公平的;

②外部公平性:一般是指企业与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工资水平相比较,它提供的工资必须是有吸引力的,这才会吸引优秀的求职者,同时留住优秀的员工。

(2)激励性原则:即根据工作的差别确定报酬的差别,体现工资分配的导向作用及多劳多得原则。

(3)竞争性原则:一家企业的工资水平在人才市场上应该处于什么样的水平,要根据该一企业的支付能力、所需要人才的可获得性等具体条件而定。

(4)经济性原则:企业在控制工资成本时要考虑行业属性。

(5)合法性原则:企业的工资制度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

11[单选题]进行薪酬调查时,若岗位复杂且数量大,应采用(  )。

A.企业之间相互调查

B.问卷调查法

C.采集社会公开信息

D.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调查

答案:B

解析:常用的薪酬调查方式是:①企业之间相互调查:那些有着良好对外关系的企业比较适合采用这种方式;②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调查:适用于那些难以在类似企业中找到对等岗位的岗位,或者该企业属于新兴行业,它可以在快、准、全三个方面满足客户企业的要求;③采集社会公开的信息:针对性不强;④调查问卷:适合大量的、复杂的岗位。

12[单选题]在招聘人事专员的过程中,关于劳动人事制度和法令的面试题属于(  )问题。

A.背景性

B.知识性

C.思维性

D.经验性

答案:B

解析:背景性问题:关于应聘者的个人背景、家庭背景、教育背景和工作背景等方面的问题。知识性问题:与应聘者的应聘岗位相关的基本知识,如人事经理应该了解劳动人事制度和法令。思维性问题:这类问题旨在考查应聘者的理解、分析、辨别、综合、评价和推断能力。

经验性问题:关于应聘者过去所做的事情的问题。

13[单选题](  )是将被考评者放在一个模拟管理岗位,让他在一段时间内参与文书的起草,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技术。

A.实务作业

B.个人报告

C.管理游戏

D.个人测验

答案:A

解析:实务作业又称套餐式练习。实务作业是模拟某一个管理单位,让被考评者在一定时间内,参与所有文件、文书(包括备忘录、信函等)的起草和处理,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14[单选题](  )不属于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定量方法。

A.经验预测法

B.转换比率法

C.趋势外推法

D.回归分析法

答案:A

解析:人力资源预测的定性方法有三种:德尔菲法、经验预测法和描述法。定量预测方法有十种。

可以用口诀记忆:供求平衡要预测,预测需求分类别,定性定量十三法,描述经验德尔菲,比率回归马尔可,趋势经济和生产,定员定额计算机。

15[单选题]培训的五大类成果中,(  )的评估标准是缺勤率、劳动效率、专利项数和事故发生率。

A.技能成果

B.情感成果

C.认知成果

D.绩效成果

答案:D

解析:绩效成果可以用来评价受训者通过该项目培训对个人或组织绩效所产生的影响程度,同时也可以为人力资源开发及培训费用计划等决策提供依据。主要的评估标准是缺勤率、事故发生率、劳动效率和专利项数。

16[单选题]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对本单位安全卫生技术负领导责任的是(  )。

A.工人

B.企业法定代表人

C.总工程师

D.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

答案:C

解析:企业法定代表人对本单位安全卫生负全面责任,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对安全卫生负直接责任,总工程师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卫生负责,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17[单选题]薪酬满意度调查的步骤包括:①设计并发放调查表;②回收并处理调查表;③确定调查方式;④确定调查对象;⑤反馈调查结果;⑥确定调查内容。排序正确的是(  )。

A.④③⑥①②⑤

B.⑥④③①②⑤

C.④⑥③①②⑤

D.⑥③④①②⑤

答案:A

解析:薪酬满意度调查的程序是:①确定调查对象:薪酬满意度调查的对象是企业内部的所有员工。②确定调查方式:由于调查人数较多,比较常用的方式是发放调查表。③确定调查内容:调查的内容包括员工对薪酬福利水平、薪酬福利结构比例、薪酬福利差距、薪酬福利的决定因素、薪酬福利的调整、薪酬福利的发放方式等的满意度。

18[单选题]人力资源内部供给预测的方法不包括(  )。

A.人力资源信息库

B.马尔可夫模型

C.管理人员接替模型

D.回归分析模型

答案:D

解析:企业人员内部供给预测的方法是:①人力资源信息库:具体分为针对一般员工的技能清单和针对管理人员的管理才能清单。②管理人员接替模型: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③马尔可夫模型:分析组织人员流动的典型矩阵模型,其基本思想是:通过发现组织人事变动的规律,推测组织在未来的人员供给情况。

19[单选题]在企业年金缴费中,企业缴费在工资总额(  )以内的部分,可以从成本中列支。

A.4%

B.5%

C.6%

D.7%

答案:A

解析:企业年金实行基金完全积累制,采用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费用由企业和员工个人缴纳,企业缴费在工资总额百分之四以内的部分,可从成本中列支。

20[单选题]培训课程目标分析的内容不包括(  )。

A.学员知识能力水平分析

B.岗位的技能要求分析

C.课程结束后的预期分析

D.培训课程的费用分析

答案:D

解析:课程目标分析包括:

(1)学员分析,是指通过采访学员、现场观察等方法来了解培训前学员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水平的过程。

(2)任务分析,是指分析学员所在岗位或目标岗位对就职人员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水平要求的过程。

(3)课程目标分析,是指在培训课程结束时,希望学员通过课程学习能达到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水平,也就是课程结束后的预期分析。其具体分析步骤如下:①培训目标的确定。②对培训目标进行划分,区分出主要目标和次要目标,并对二者区别对待。③对培训目标各分目标进行可行性分析,根据企业培训资源状况,将那些不可行目标做适当的调整,确定课程的目标。④对课程目标进行层次分析,即明确各个课程目标的内在联系,安排其实施次序。培训课程目标包括三个要素:操作目标(是最主要的要素,描述学员在课程结束时要会做什么)、条件(学员达到目标要求需要哪些条件)和标准(为了能够更有效地测量培训结果)。

热点关注:2016年11月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历年合格分数线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二级历年真题 2017年人力资源二级模拟卷及答案汇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