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模拟试题

2018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专项习题突破:区别和比较

来源:233网校 2018-06-19 09:29:00
  • 第1页:冲刺题1-10

2018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专项习题冲刺:区别和比较。例如:即期利率与远期利率;单利与复利;普通股和优先股;方差和标准差等概念的区分。基金章节精选+考前演练>>

1. 即期利率与远期利率的区别在于()。

A.计息方式不同

B.收益不同

C.计息日起点不同

D.适用的债券种类不同

答案:C

解析:即期利率是金融市场中的基本利率,常用st表示,是指已设定到期日的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它表示的是从现在(t=0)到时间t的年化收益率。远期利率指的是资金的远期价格,它是指隐含在给定的即期利率中从未来的某一时点到另一时点的利率水平。远期利率和即期利率的区别在于计息日起点不同,即期利率的起点在当前时刻,而远期利率的起点在未来某一时刻。

2. 关于单利和复利的区别,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单利的计息期总是一年,而复利则有可能为季度、月或日

B.单利属于名义利率,而复利则为实际利率

C.用单利计算的货币收入没有现值和终值之分,而复利就有现值和终值之分

D.单利仅在原有本金上计算利息,而复利是对本金及其产生的利息一并计算利息

答案:D

解析: 按照单利计算利息,只要本金在计息周期中获得利息,无论时间多长,所生利息均不加入本金重复计算利息;按照复利计算利息,每经过一个计息期,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利息。

3. 以下关于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名义利率与通货膨胀率正相关

B.实际利率与通货膨胀率无关

C.通货膨胀率不大的情况下,名义利率均等于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

D.名义利率一定大于实际利率

答案:D

解析: 名义利率是指包含对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并非一定大于实际利率。

4. 以下关于方差和标准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通过研究方差或标准差,可以预测随机变量未来取值的离散程度

B.一组数据的方差越大表明其离散程度越高

C.样本的方差值是标准差的平方

D.方差可以用于衡量一组数据的离散程度

答案:A

解析:A项,很多情况下,不仅需要了解数据的期望值和平均水平,还要了解这组数据分布的离散程度,分布越散,其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也就越强。

5. 下列关于普通股和优先股的区别,说法正确的是()。

A.普通股的股利是固定的

B.优先股在发行时就约定了固定的股息率,无论公司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如何变化,该股息率不变

C.公司清算,分配剩余财产时,优先股在普通股之后分配

D.优先股具有较高风险和较高收益

答案:B

解析: A项,普通股的股利不固定,在股份公司盈利较多时,普通股股东可获得较高的股利收益;C项,在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分配顺序上,优先股股东先于普通股股东,但是优先股股东的权利是受限制的,一般无表决权;D项,普通股具有较高风险和较高收益。

6. 下列关于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系统性风险通常由宏观层面的因素所导致,如政治因素、宏观经济因素等

B.利率风险、汇率风险、流动性风险、财务风险等属于系统性风险

C.非系统性风险可通过分散化投资来降低

D.非系统性风险通常由个别上市公司的特殊因素所导致

答案:B

解析:流动性风险、财务风险属于非系统性风险。

7. 以技术分析为基础的投资策略与以基本分析为基础的投资策略的区别不包括()。

A.使用的分析工具不同

B.对市场有效性的判定不同

C.分析基础不同

D.使用者不同

答案:D

解析: D项不包括,技术分析和基本分析的使用者是相相同的;A项,技术分析通过股价、成交量、涨跌幅、图形走势等研究市场行为,以推测未来价格的变动趋势;基本面分析对经济情况、行业动态以及各个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等因素进行分析,以此来研究股票的价值,衡量股价的高低;B项,在一个弱有效的证券市场上,任何为了预测未来证券价格走势进行的技术分析都是徒劳的;如果市场是半强有效的,市场参与者就不可能从任何公开信息中获取超额利润,这意味着基本面分析方法无效。因此,技术分析是以否定弱式有效市场为前提的,而基本面分析是以否定半强式有效市场为前提的;C项,技术分析只关心证券市场本身的变化,而不考虑基本面因素。

8. 以下关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收益

B.市净率=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

C.统计学证明每股净资产数值普遍比每股收益稳定得多

D.对于资产包含大量现金的公司,市盈率是更为理想的比较估值指标

答案:D

解析:相对于市盈率,市净率在使用中有其特有的优点:①每股净资产通常是一个累积的正值,因此市净率也适用于经营暂时陷入困难的以及有破产风险的公司;②统计学证明每股净资产数值普遍比每股收益稳定得多;③对于资产包含大量现金的公司,市净率是更为理想的比较估值指标。

9. 下列关于到期收益率与当期收益率的论述错误的是( )。

A.债券市场价格越接近债券面值,期限越短,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接近到期收益率

B.当期收益率的变动总是预示着到期收益率的同向变动

C.债券市场价格等于债券面值,则其当期收益率等于到期收益率

D.若债券市场价格越偏离债券面值,期限越短,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偏离到期收益率

答案:A

解析:债券市场价格越接近债券面值,期限越长,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接近到期收益率。 故A项说法错误。

10. 关于可回售债券和可赎回债券,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赎回条款的债券相比,可赎回债券的利息更低

B.赎回条款是发行人的权利而非持有者

C.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回售条款的债券相比,可回售债券的利息更低

D.与可赎回债券的受益人是发行人不同,可回售债券的受益人是持有者

答案:A

解析: 赎回条款是发行人的权利而非持有者,即是保护债务人而非债权人的条款,对债权人不利。因此,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赎回条款的债券相比,可赎回债券的利息更高,以补偿债券持有者面临的债券提早被赎回的风险。故A错误;赎回条款是发行人的权利。故B正确;与可赎回债券的受益人是发行人不同,可回售债券的受益人是持有者。因此,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回售条款的债券相比,可回售债券的利息更低。故C D正确。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