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知识点:金融市场的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16-10-06 00:00: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知识点:金融市场的功能。免费试听>>基金从业网校双师资解析考点

  一、金融市场发挥功能的条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市场具有重要的功能和作用,但其功能的正常发挥需要以下条件:

  1.市场参与者要有充分的自由,有参与自由和资产选择的自由;

  2.金融市场要有良好的运行规则,以保证其正常功能的发挥。

  二、金融市场的功能

  1.金融市场的发展为金融资产提供了充分的流动性,为金融资产在全社会资产中的比例得以不断提高创造了条件;并促进了金融工具的创新,拓宽了储蓄投资的转化渠道,提高了转化的效率。

  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效率直接影响到一国投资水平和经济增长率。金融中介是沟通储蓄投资转化的重要媒介之一,尤其是当资金储蓄方与投资方出现较大错位就更是这样了。金融中介要发挥媒介作用必须通过发行金融资产,金融资产的规模扩大必须依赖发达的金融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金融市场的发展不仅为金融资产规模的扩大创造了条件,而且促进了金融工具的创新。金融工具是一组预期收益和风险相结合的标准化契约,多样化金融工具通过对一种经济的生产技术中所固有的风险进行更精细的划分,使得对风险和预期收益持不同态度的投资者能够寻求到最符合其需求的投资,同时金融工具发行者的多样化融资需求也同样能够尽可能地得到满足,从而有利于提高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效率。

  2.金融市场的资产定价制度引导资金合理地流动,提高整体资金配置效率;金融市场的价格波动能及时反馈经济运行情况。

  金融市场是资金融通的场所,通过金融市场的交易可以确定金融资产合理的价格,即资产收益率。在同业拆借市场上表现为拆借利率,在票据市场表现为贴现率,在债券市场上表现为债券收益率,在股票市场表现为股票价格。金融市场上的资产收益率能够及时地反映市场供求情况,引导资金的流向。这种调节作用不仅体现在市场内部,而且在不同市场之间在收益率的引导下,资金也能跨市场流动。当金融市场具有全国性市场性质时,金融市场中的资金流动就能突破地域限制。此外,通过产量、价格来观测宏观经济运行往往具有滞后性,使得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难于把握各项措施的力度和时机,而金融资产的价格波动具有前瞻性,在金融市场中,由于价格的波动能够迅速反映经济运行的状态及其信息,从而使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对经济未来走势可以得出相对准确的判断。

  3.金融市场的发展为金融间接调控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条件。

  金融间接调控过程必须依靠发达的金融市场传导中央银行的政策信号,通过金融市场的价格变化引导各微观主体的行为,最终实现货币政策调整意图。在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中,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是最主要的手段。中央银行通过货币市场执行公开市场操作,吞吐基础货币,影响商业银行一定时期内积累的超额储备比率级数。因为中央银行贷款是商业银行超额储备的主要变化对同业拆借和利率的影响是强烈的、可预测的。同业拆借利率是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它的变化进而可以影响到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达到调节货币存量的目的。同时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内部,各子市场之间存在高度的相关性,货币市场的变化进一步扩大货币政策影响范围。 随着各类金融资产在金融机构储备头寸和流动性准备中比例的提高,金融机构会更加广泛地介入金融市场运行之中,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影响的范围和力度将会伴随金融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得到加强。

  4.股票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效评价企业经营状况的窗口,为企业实施资本运营战略提供了场所。

  凭借企业的生产、销售和利税等指标来评价企业经营状况具有滞后性,而且这些指标本身也不全面,难以准确评价企业经营状况。股票市场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即上市公司的市值。因为上市公司的市值变化并不仅仅是反映企业净资产的水平,更多地是体现公司未来的获利能力。而且上市公司市值变动具有连续性,便于我们连续观测。投资者通过观测股票价格变化,判断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保全资产;而大股东则可以发挥自身对公司的影响直接干预,及时调整经营战略,改善经营状况。

  股票市场的发展也拓宽了公司调整的范围,通过股票市场实现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实现公司资产有效流动。这与传统的破产清算和关停并转的资产流动方式相比具有更高的效率。股票市场为我们提供了资产流动和企业经营状况判别方式,股票市场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改善和企业结构的调整。

  考试大纲: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考试大纲(2016年度修订)

  试题测试:

  2016年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题及答案

  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全真预测试题最后冲刺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