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5年9月21日

11.喷射混凝土必须采用的外加剂是()。
A.减水剂
B.速凝剂
C.引气剂
D.缓凝剂
【答案】B
【解析】喷射混凝土应采用最早强混凝土,其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严禁选用具有碱活性集料。可根据工程需要掺用外加剂,速凝剂应根据水泥品种、水灰比等,通过不同掺量的混凝土试验选择最佳掺量,使用前应做凝结时间试验,要求初凝时间不应大于5min,终凝时间不应大于10min。
【知识点来源】1K413042喷锚加固支护施工技术

12.关于喷锚暗挖法二衬混凝土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可采用补偿收缩混凝土
B.可采用组合钢模板和钢模板台车两种模板体系
C.采用泵送入模浇筑
D.混凝土应两侧 对称,水平浇筑,可设置水平和倾斜解封
【答案】D
【解析】混凝土浇筑应连续进行,两侧对称,水平浇筑,不得出现水平和倾斜接缝,故D选项错误。其他三个选项均为喷锚暗挖法二衬混凝土施工的正确做法。
【知识点来源】1K413043 衬砌及防水施工要求

13.钢筋混凝土结构外表面需设置保温层和饰面层的水处理建筑物是()。
A.沉砂池
B.沉淀池
C.消化池
D.浓缩池
【答案】C
【解析】污水处理构筑物中卵形消化池,通常采用无粘结预应力筋、曲面异型大模板施工。消化池钢筋混凝土主体外表面,需要做保温和外饰面保护;保温层、饰面层施工应符合设计要求。
【知识点来源】1K414011 场站工程结构与施工方法

14.桥墩钢模板组装后,用于整体吊装的吊环应采用()。
A.热轧光圆钢筋
B.热轧带肋钢筋
C.冷轧带肋钢筋
D.钢枪钢丝
【答案】A
【解析】预制构件的吊环必须采用未经冷拉的热轧光圆钢筋制作,不得以其他钢筋替代。且其使用时的计算托应力应不大于50MPa。
【知识点来源】1K412013 钢筋施工技术

15.地上敷设的供热管道与电气化铁路交叉时,管道的金属部分应()。
A.绝缘
B.接地
C.消磁
D.热处理
【答案】B
【解析】地上敷设的供热管道同架空输电线路或电气化铁路交叉时,管道的金属部分,包括交叉点5cm范围内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钢筋应接地,接地电阻不大于10Ω,故选B.
【知识点来源】1K415021 供热管道的分类及施工基本要求

16.在供热管网补偿器的两侧应设置()支架。
A.滑动
B.滚动
C.导向
D.滚珠
【答案】C
【解析】在靠近补偿器的两端,应设置导向支架,保证 运行时管道沿轴线自由伸缩,故选C.
【知识点来源】1K415022 供热管道施工与安装要求

 

17.随桥敷设燃气管道的输送压力不应大于()。
A.0.4MPa
B.0.6MPa
C.0.8MPa
D.1.0MPa
【答案】B
【解析】利用道路、桥梁跨越河流的燃气管道,其管道的输送压力不应大于0.4MPa,故选A。
【知识点来源】1K415032 燃气管道施工与安装要求

18.施工平面控制网测量时,用于水平角度测量的仪器为()。
A.水准仪
B.全站仪
C.激光准直仪
D.激光测距仪
【答案】B
【解析】全站仪主要应用于施工平面控制网的测量以及施工过程中点间水平距离、水平角度的测量。P227
【知识点来源】1K416021 施工测量主要内容与常用仪器

19.草坪铺植方法中,铺完后就有良好景观效果的是()。
A.密铺
B.间铺
C.碘铺
D.茎铺
【答案】A
【解析】密铺:应将选好的草坪切成300mm×300mm、250mm×300mm、200mm×300mm等不同草块,顺次平铺,草块下填土密实,块与块之间应留有20~30mm缝隙,再行填土,铺后及时滚压浇水。若草种为冷季型则可不留缝隙。此种建植方法铺后就有很好的景观,但建坪成本高。P240
【知识点来源】1K417011 栽植基础工程

20.根据《建筑工程工程测量清单计价桂发》(GB0500-2013),下列措施项目费用中不能作为竞争性费用的是()。
A.脚手架工程费
B.夜间施工增加费
C.安全文明施工费
D.冬、雨期施工增加费
【答案】D
【解析】措施项目汇总的安全文明施工费必须按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P275
【知识点来源】1K420023 市政公用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应用

真题及答案交流群:135569373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4群答案公布后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考后调查:2015年一建考试哪个科目最难考? 你有多大把握通过2015年考试?

考后推荐:2015年成绩查询时间 合格标准 成绩有效期 证书领取 注册解析

讲师辅导:2016年一级建造师VIP班级报名火热进行中,先报先学!

关注"233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及时获取成绩查询信息!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