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5年9月21日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项道路改扩建工程,长3.3km,设计宽度40m,上下行双幅路;现况里面铣刨后铺表面形成上行机动车道,新建机动车道面层为三层热拌沥青混合料。工程内容还包括新建雨水、污水、给水、供热、燃气工程。工程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合同要求4月1日开工,当年完工。
项目部进行了现况调查:工程位于城市繁华老城区,现况路宽12.5M,人机混行,经常拥堵;两侧密布的企事业单位和居然多处位于道路红线内;地下老旧管线多,待拆改移。在现场调查基础上,项目部门分析了工程施工特点及存在的风险,对项目施工进行了综合部署。
施工前,项目部编制了交通导行方案,经有关管理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
为保证沥青便面层的外观质量,项目部决定分幅、分段施工沥青底面层和中面层后放行交通,整幅摊铺施工表面层,施工过程中,由拆迁进度滞后,致使表面层施工时间推迟到当年12月中旬。项目部对中面层进行了简单清理后摊铺表面层。施工期间,根据建设单位意见,增加3个接顺路口,结构与新建道路相同。路口施工质量验收合格后,项目部以增加的工作量作为合同变更调整费用的计算依据。
问题
1、【题干】本工程施工部署应考虑哪些特点?
【答案】施工部署包括施工阶段的区域划分与安排、施工流程(顺序)、进度计划,工力(种)、材料、机具设备、运输计划。应分析工程特点、施工环境、工程建设条件。该工程应考虑的特点是:多专业工程交错、综合施工,旧工程拆迁、新工程同时建设,与城市交通、市民生活相互干扰,工期短等。
2、【题干】简述本工程交通导行的整体思路。
【答案】
交通导行方案必须周密考虑各种因素,满足社会交通流量,保证高峰期的需求,使施工对人民群众、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调查现场及周围的交通车行量及高峰期,预测高峰流量。
应对现场居民出行路线进行核查,并结合规划围挡的设计。
应对预计设置临时施工便线、便桥位置进行实地详勘。
获得交通管理和道路管理部门的批准后组织实施具体方案,并制定保证措施。
3、【题干】道路表面层施工做法有哪些质量隐患?针对隐患应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答案】不应该在对中面层简单处理后就摊铺表面层。
4、【题干】接顺路口增加的工作量部分应如何计量计价?
【答案】非承包人原因引起的工程量增减,该项工程量变化在合同约定幅度以内的,应执行原有的综合单价;该项工程量变化在合同约定幅度以外的,其综合单价及措施费应于调整。

(二)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一座跨河桥梁工程,所跨河道流量较小,水深超过5m,河道底土质主要为黏土。
项目部编制了围堰施工专项方案,监理审批时认为方案中以下内容描述存在问题
顶标高不得低于施工期间最高水位;
钢板桩采用射水下沉法施工;
围堰钢板桩从下游到上游合龙。
项目部接到监理部发来审核意见后,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在围堰施工前,项目部向当地住建局报告,征得同意后开始围堰施工。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由于工期紧,电网供电未能及时到位,项目部要求各施工班组自备发电机供电。某施工班组将发电机输出端直接连接到多工程开关箱,将电焊机、水泵和打夯机接入同一个开关箱,以保证工地按时开关。
事件二:围堰施工需要吊车配合,因吊车司机发烧就医,施工员临时安排一名吊车司机代班。由于吊车支腿下面的土体下陷,引起吊车侧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项目部紧急调动机械将侧翻吊车扶正,稍作保养后又投入到工作中,没有延误工期。
问题
1、【题干】针对围堰施工专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给出正确做法。
【答案】

围堰高度应高出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包括浪高).7-0.7m

在黏土中不宜使用射水下沉的办法,应采用锤击或者振动。

围堰钢板桩应该从上游向下游合拢

2、【题干】围堰施工前还应征得哪些部门同意?
【答案】围堰施工前还应征得水利、河道、航务等部门
3、【题干】事件一中用电管理有哪些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答案】某施工班组将发电机输出端直接连接到多功能开关箱,将电焊机、水泵和打夯机接入同一个开关箱的做法不妥,应由专业的电工人员进行操作。应按“一机、一闸、一开关”的要求进行布置,不能串联。
室外变台应设总配电箱,其引出引入线应穿管敷设,配电箱应保持完好,并应具有良好的防雨性能,箱门必须加锁。
配电线路每一支路的始端必须装设断路开关和有效的短路及过载保护
接地线或接零线中间不得有接头,与设备及端子连接必须牢固可靠、接触良好
配电箱内必须装设零线端子板各种开关、熔断器、热继电器等的选择,其额定容量应于被控制的用电设备容量相匹配。
各种开关、接触器等,均应动作灵活,其触点应接触良好,不得存在严重烧灼等现象。
具有三个及以上回路的配电箱、盘,应装设总开关,各分路开关均应标有回路名称
导线出口配电箱的线段应加强绝缘强度,并应采取固定措施,以防压接点受力
4、【题干】汽车司机能操作吊车吗?为什么?
【答案】汽车司机不能操作吊车,吊车司机属于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职业健康安全理论培训和技术实际操作训练,经理论和实际操作的双重考核,合格后,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
5、【题干】事件二中,吊车扶正后能立即投入工作吗?简述理由。
【答案】吊车扶正后不能立即投入工作,应对各受力部分的设备、杆件进行验算,特别是吊车的安全性验算,起吊过程中构件内产生的应力验算必须符合要求,合格后才能投入工作。

(三)
背景资料
A公司中标长3km的天然气钢质管道工程,DN300mm,设计压力0.4MPa,采用明开槽法施工。
项目部拟定的燃气管道施工程序如下:
沟槽开挖→管道安装、焊接→a→管道吹扫→b实验→回填土至管顶上方0.5m →c实验→焊口防腐→敷设d→土至设计标高。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A公司提取中标价的5%作为管理费后把工程报给B公司,B公司组建项目部后以A公司的名义组织施工。
事件二:沟槽清底时,质量检查人员发现局部有超挖,最深达15cm,且槽底土体含水量较高。
工程施工完成并达到下列基本条件后,建设单位组织了竣工验收:①施工单位已完成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②监理单位出具工程质量评估报告;③设计单位出具工程质量检查报告:④工程质量检验合格,检验记录完整;⑤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问题
1、【题干】施工程序中a、b、c、d分别是什么?
【答案】a是焊接质量检查、b是强度试验、c是严密性试验、d黄色警示带
2、【题干】事件一中,A、B公司的做法违反了法律法规中的拿些规定?
【答案】A公司提取中标价的5%作为管理费后把工程转包给B公司,属于非法转包,相关法律规定禁止全部转包或肢解后分包,主体工程保修自己完成。
B公司组建项目部后以A公司名义组织施工,属于以他人名义承揽工程
3、【题干】依据《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33-2005,对事件二中情况应如何补救处理?
【答案】超挖深度没有超过150mm时,可用挖槽原土回填务实,其压实度不应低于原地基土的密实度,但由于槽底地基土壤含水量较大,不适于压实时,应采取换填等有效措施。
4、【题干】依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规定》(建质[2013]171号)补充工程竣工验收基本条件中所缺内容。
【答案】 有工程试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报告。2、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3、有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4、建设单位以按合同支付工程款,并由工程款支付证明。5、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6、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消防、谎报等部门出具的任何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

真题及答案交流群:135569373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4群答案公布后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考后调查:2015年一建考试哪个科目最难考? 你有多大把握通过2015年考试?

考后推荐:2015年成绩查询时间 合格标准 成绩有效期 证书领取 注册解析

讲师辅导:2016年一级建造师VIP班级报名火热进行中,先报先学!

关注"233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及时获取成绩查询信息!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