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5年9月21日

21.【题干】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质量检查与验收的主控项目有( )。
A.平整度
B.实度
C.宽度
D.纵段高程
【答案】BC
【解析】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验收主控项目:原材料、压实度、面层厚度、弯沉值。

22.【题干】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在兼顾经济性的同时应满足的指标要求有( )。
A.弯拉强度
B.抗压强度
C.工作性
D.耐久性
E.安全性
【答案】ACD
【解析】混凝土配合比在兼顾经济性的同时应满足抗弯强度、工作性、耐久性三项技术要求。

23.【题干】现浇钢筋混凝土预应力箱梁模板支架刚度验算时,在冬期施工的荷载组合包括( )。
A.模板、支架自重
B.现浇箱梁自重
C.施工人员、堆放施工材料荷载
D.风雪荷载
E.倾倒混凝土时产生的水平冲击荷载
【答案】ABD
【解析】参见表1K412012

24.【题干】关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HDPE膜的施工要求,正确时有( )。
A.铺设应一次展开到位
B.应为膜尺寸变化留出伸缩量
C.应对膜下保护层采取防、排水措施
D.应防止膜受风力影响破坏
E.膜应全部展开后统一焊接
【答案】 
【解析】 

25.【题干】基坑内被动区加固皮恩干嘛布置常用的形式有( )。
A.颂式加
B.岛式加
C.边加固
D.抽条加固
E.满堂加固
【答案】ACDE
【解析】按平面布置形式分类、基坑内被动区加固形式主要有墩式加固、裙边将爱谷、抽条加固、格栅式加固和满堂加固。

26.【题干】下列施工工序中,属于无粘结预应力施工工序的有( )。
A.预留管道
B.安装锚具
C.张拉
D.压浆
E.封锚
【答案】BE
【解析】无粘结预应力施工流程:钢筋施工→安装内膜板→铺设非预应力筋→安装托架筋、承压板、螺旋筋→铺设无粘结预应力筋→外模板→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拆模及锚固肋混凝土凿毛→割断外露塑料套管并清理油脂→安装锚具→安装千斤顶→同步加压→量测→回油撤泵→锁定→切断无粘结筋(留100mm)→锚具及钢绞线防腐→封锚混凝土。 

27.【题干】关于预制拼装给排水构筑物现浇板缝施工说法,正确的有( )。
A.板缝部位混凝土表面不用凿毛
B.外模应分段随浇随支
C.内膜一次安装到位
D.宜采用微膨胀水泥
E.板缝混凝土应与壁板混凝土强度相同
【答案】BC
【解析】(1)壁板接缝的内模宜一次安装到顶;外模应分段随浇随支。分段支模高度不宜超过1.5m;
(2)浇筑前,接缝的壁板表面应洒水保持湿润,模内应洁净;接缝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规定,设计无要求时,应比壁板混凝土强度提高一级;
(3)浇筑时间应根据气温和混凝土温度选在壁板间缝宽较大时进行;混凝土如有离析现象,应进行二次拌合;混凝土分层浇筑厚度不宜超过250m,并采用机械振捣,配合人工捣固;
(4)用于接头或拼缝的混凝土或砂浆,宜采取微膨胀和快速水泥,在浇筑过程中应振捣密实并采取必要的养护措施。

28.【题干】疏水阀在蒸汽管中的作用包括( )。
A.排除空气
B.阻止蒸汽逸漏
C.调节流量
D.排放凝结水
E.防止水锤
【答案】疏水阀主要用于自动排放水蒸气管路中的凝结水,阻止蒸汽逸漏和排除空气等非凝 性气体,对保证系统正常工作,防止凝结水对设备的腐蚀以及汽水混合物对系统的水击等均有重要作用。

29.【题干】大树移植后,为提高大树的成活率,可采取的措施有( )。
A.支撑树干
B.平衡株势
C.包裹树干
D.立即施肥
E.合理使用营养液
【答案】ABCE
【解析】大树移植后为了确保移栽成活和树木健壮生长,后期养护管理不可忽视。如下措施可提高大树的成活率。(1)支撑树干、(2)平衡株势、(3)包裹树干、(4)合理使用营养液、(5)水肥管理。

30.【题干】关于钢制压力管道对口 错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管道对口时,不允许有错边量
B.管道错边降低了接头的疲劳强度
C.管道错边降低了接头的疲劳强度
D.跟焊道焊接后,方可矫正
E.为减少错边,应对厚壁件做削薄处理
【答案】BCE
【解析】对于错边,当壁厚不等式,若薄件的厚度不大于10mm,且壁厚差大鱼3mm,或薄件的厚度大鱼1mm,且厚度查大于薄件厚度的30%或超过5mm时,应对后壁侧管进行削薄处理,以防止焊接应力集中,降低接头的疲劳强度,其削薄长度应不小于3倍的厚度差。跟焊道焊接后,不得矫正错边量。

真题及答案交流群:135569373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4群答案公布后我们会及时在群里通知。

考后调查:2015年一建考试哪个科目最难考? 你有多大把握通过2015年考试?

考后推荐:2015年成绩查询时间 合格标准 成绩有效期 证书领取 注册解析

讲师辅导:2016年一级建造师VIP班级报名火热进行中,先报先学!

关注"233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及时获取成绩查询信息!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