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9-02-15 11:04:00

2019年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

25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施工进度计划按编制

施工进度计划按编制对象的不同可分为:施工总进度计划、单位工程进度计划、分阶段(或专项工程)工程进度计划、分部分项工程进度计划四种。

施工总进度计划可采用网络图或横道图表示,并附必要说明宜优先采用网络计划。单位计划的编制工程施工进度计划一般工程用横道图表示即可,对于工程规模较大、工序比较复杂的工程宜采用网络图表示。

单位工程进度计划的编制依据有主管部门、建设方、设计方、施工企业对施工的要求以及建筑工程施工组织总设计、资源、水电供应,现场条件(勘察资料)、预算文件等。

流水施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流水施工参数主要包括工艺参数、空间参数和时间参数。

等节奏流水施工工期的计算公式:T=(m+n-1)×k+间歇时间-搭接时间,式中m表示施工段,n表示施工过程、k表示流水步距。

无节奏流水施工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全部或部分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流水节拍不相等的流水施工。它是流水施工中最常见的一种。

异节奏流水施工是指在有节奏流水施工中,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各自相等而不同

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节拍不尽相等的流水施工,特例为成倍节拍流水施工。

网络计划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自由时差(FFi-j),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工作i一j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网络计划方法在时标网络计划应以实箭线表示工作,以虚箭线表示虚工作以波形线表示工作的自由时差。

时标网络计划中虚工作必须以垂直方向的虚箭线表示,有自由时差时加波形线表示。

总时差:取本工作的波形线与紧后工作总时差之和的最小值。

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

关键工作的调整。本方法是进度计划调整的重点也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根据优化目标的不同,网络计划的优化可分为工期优化、费用优化和资源优化三种。

工期优化也称时间优化,其目的是当网络计划计算工期不能满足要求工期时通过不断压缩关键线路上的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等措施,达到缩短工期、满足要求的目的。

当有多条关键线路时,必须将各关键线路的总持续时间压缩相同数值。

考点习题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进度计划中,不属于按编制对象分类的是()。

  A. 施工,总进度计划

  B . 单体工程进度计划

  C. 分部分项工程进度计划

  D. 检验批进度计划

  参考答案:D

  2. 在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中,若某工作箭线上没有波形线, 则说明该工作()。

  A. 在关键工作线路上

  B. 自由时差为零

  C. 总时差等于自由时差

  D . 自由时差不超过总时差

  参考答案:D

  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箭线上没有波形线的工作其自由时-差才为零。但总时差并不一定都为零, 如果计划工期不等于计算工期时,即终节点不是关键节点,总时差不等于自由时差,但自由时·差肯定小于或等于总日才差。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进度计划中,宜优先采用网络图表示的有() 。

  A. 施工总进度计划

  B. 小型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C. 中型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D. 大型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E 工序复杂的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参考答案:A 、D 、E

  施工总进度计划可采用网络图或横道图表示,并附必要说明,宜优先采用网络计划。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中的一般工程用横道图表示即可,对于工程规模较大、工序比较复杂的工程宜采用网络图表示,通过对各类参数的计算,找出关键线路,选择最优方案。

  2. 在进行工期一戚本调整时,选择调整对象的原则正确的有()。

  A. 必须是关键工作

  B. 有压缩潜力的工作

  C. 总时差比较大的工作

  D. 自由时差比较大的工作

  E. 与其他可压缩对象比较,赶工费最低的工作

  参考答案:A 、B 、E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不够看?还在等什么呢,赶紧下载233网校APP获取2019二级建造师备考资料吧!点击下载APP免费领取资料>>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