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动力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03-11 09:32:00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动力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40天全书备考考点,点击下载

  汽轮发电机系统主要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

  发动机组成汽轮发电机与一般发电机类似,由定子和转子两部分组成;定子主要由机座、定子铁心、定子绕组、端盖等部分组成;转子主要由转子锻件激磁绕组、护环、中心环和风扇等组成。

  汽轮发电机系统设备主要包括:汽轮机、发电机、励磁机、凝汽器、除氧器、加热的工给水,凝结水系和真空泵等。

  汽轮机安装的主要程序由三部分组成基础和设备的验收汽轮机本体的安装、其他系统安装(包括本体附件安装油系统冲洗蒸汽管道吹扫液压油系统冲洗等)。

  转子测量应包括轴颈圆度圆柱度的测量、转子跳动测量(径向、端面和推力盘不平度)、转子水平度测量。

  发电机设备安装的一般程序:定子就位→定子及转子水压试验→发电机穿转子→氢冷器安装→端盖、轴承、密封瓦调整安装一→励磁机安装→对轮复找中心并连接→整体气密试验等。

  锅炉系统主要设备安装技术要求

  汽包的吊装方法。有水平起吊、转动起吊和倾斜起吊三种方法。大型锅炉的汽包吊装多数采用第三种方法。

  锅炉本体受热面安装一般程序:设备清点检查→通球试验→联箱找正划线→管子就位对口和焊接。

  电站锅炉安装质量控制要点:1.审查钢结构安装施工方案;2.锅炉受热面安装质量控制;3.燃烧器安装质量控制;4.锅炉密封质量控制;5.锅炉整体水压试验质量控制;6.回转式空预器安装质量控制。

  锅炉安装完毕后要进行烘炉其目的使锅炉砖墙能够缓慢地干燥,在使用时不致损裂。根据现场的条件和锅炉的结构形式,可分别采用火焰烘炉、蒸汽烘炉、蒸汽和火焰混合烘炉。

  汽包安装施工程序:汽包的划线→汽包支座的安装→汽包吊环的安装→汽包的吊装→汽包的找正。

  锅炉试运行必须是在烘炉煮炉合格的前提下进行。

  蒸汽管路冲洗吹洗范围应包括减温水管系统和锅炉过热器、再热器及过热蒸汽管道吹洗。

  考点习题测试:

  1.整装汽轮机安装的施工重点及难点是(  )。

  A.汽轮机吊装

  B.汽轮机找正、找平

  C.联轴节的对中找正及调整安装

  D.汽轮机附属设备安装

  参考答案:C

  2.关于工业小型汽轮机转子安装技术要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转子安装可以分为转子吊装、转子测量和转子、汽缸找中心

  B.低压缸排汽口与凝汽器采用刚性中间连接段连接

  C.转子吊装应使用有制造厂提供并具备出厂试验证书的专用横梁和吊索

  D.汽轮机正式扣盖之前,应将内部零部件全部装齐后进行试扣

  E.转子应进行制轴颈圆度、圆柱度、转子水平度等项目的测量

  参考答案:A、C、E

  工业小型汽轮机转子安装,分为转子吊装、转子测量和转子、汽缸找中心等项目。因此凡超出这个范围的,均应视为错误选项。分析上述选项,选项A是说明专子安装的正确范围,选项C是转子吊装的具体要求,选项E是转子测量的项目符合转子安装范闸的规定。选项B、D不在该范围之内,是错误选项。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