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机电重点突破:静置设备及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03-12 09:43:00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静置设备及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40天全书备考考点,点击下载

  静置设备制作与安装技术要求

  静置设备按设备的设计压力(P)分类:中压设备:.6MPa≤P<10MPa;高压设备:10MPa≤P<100MPa。

  设备安装程序:吊装就位→找平找正→灌浆抹面→内件安装→防腐保温→检查封闭。

  倒装法安装基本是在地面上进行,避免了高空作业,保证了安全,有利于提高质量和工效,目前在储罐施工中被广泛采用。

  充气顶升安装是一种操作简单省人力、省物力的安装工艺在我国拱顶罐施工中安装技术要求得到了广泛应用。

  塔、容器安装施工环境必须符合要求。风力达到10.8m/s(六级风),不得进行吊装作业;雷雨、大雪天气不应进行吊装作业;风速超过2m/s,不应进行二氧化碳气保焊作业等。

  分段到货塔器组对安装方式分卧装和在基础由下至上逐段组对安装两种方式。

  分片到货塔器(如催化装置的两器)的组对方法:采用卧装法或立装法施工。

  常用的立式圆筒形钢制焊接储罐(以下简称钢制储罐)种类有固定顶储罐(含锥顶储罐、拱顶储罐、无力矩储罐)、内浮盘拱顶储罐、浮顶储罐。

  钢结构制作与安装内容及施工程序

  钢构件制作程序:钢材检验→下料一拼接零部件加工→部件装配→焊接→除锈→油漆→构件编号验收。

  工业钢结构安装程序:构件检查→基础复查→钢柱安装→支撑安装→梁安装→平台板(层板、屋面板)安装→维护结构安装。

  碳素结构钢在环境温度低于-16℃低合金结构钢在环境温度低于2℃时,不应进行冷矫正和冷弯曲。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在加热矫正时,加热温度不应超过90℃。低合金结构钢在加热矫正后应自然冷却。

  矫正后的钢材表面,不应有明显的凹面或损伤,划痕深度不得大于0.5mm,且不应大于该钢材厚度允许负偏差的1/2。

  焊接H型钢的翼缘板拼接缝和腹板拼接缝的间距不应小于200m。翼缘板拼接长度不应小于2倍板宽腹板拼接宽度不应小于300m,长度不应小于600mm。

  钢结构紧固件连接要求钢结构制作和安装单位应按规定分别进行高强度螺栓连摩擦面的抗滑移系数试验和复验,其结构应符合设计要求;钢网架结构总拼完成后及屋面工程完成后应分别测量其扰度值。

  考点习题测试:

  1.容器按设计压力大小进行分类,高压容器的正确压力范围是( )。

  A.1.6MPa≤P<100MPa

  B.1.6MPa<P≤100MPa

  C.10MPa≤P<100MPa

  D.10MPa<P≤100MPa

  参考答案:C

  静置设备按设备的设计压力(P)分类,高压容器(设备)的正确压力范围是10MPa≤P<100MPa(C选项),用文字解释,就是大于等于10MPa,小于100MPa。本题主要是要分清运(或<)的位置,选项D(10MPa<P≤100MPa),当P等于100MPa时,已经在超高压设备的范围了,因而错误。选项A包含了中压设备,选项B除包含中压设备外,还包含了超高压设备。

  2.钢制和各罐建造完毕进行充水试验检查的项目有( )。

  A.罐底严密性

  B.罐壁强度及严密性

  C.固定顶稳定性

  D.浮顶升降试验

  E.罐壁的局部凹凸变形

  参考答案:A、B、C、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