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8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案例分析题专练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3-07 09:45:00
导读:2018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案例分析题专练,题后附有参考答案。进入题库,在线刷题>>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长42.5km的山区二级公路路面施工,路线右侧濒临花溪河,属于沿溪线,河流的常水位3~4m深。路面结构如下图所示。

2018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案例分析题专练

在填隙碎石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选择湿法施工。现将施工单位对湿法施工的部分技术要点摘录如下:①在备料时,对集料的颗粒组成不做级配要求,集料最大粒径为铺筑厚度的0.5~0.7倍。②采用单层铺筑,严格按填隙碎石施工工艺流程组织施工。③在"碾压滚浆"工序中,在无超高的平曲线路段与直线路段,碾压从公路中心开始,逐渐错轮向两侧路肩进行。④在设超高的曲线路段,碾压从公路内侧路肩开始,逐渐错轮向公路外侧路肩进行。

填隙碎石底基层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根据《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 F80/1--2004,对以下项目进行实测检验:压实度(△)、弯沉值、平整度、厚度(△)。为保障行车安全,公路沿线填方高度超高6m的路段以及临河危险路段,在路基边缘设置了交通安全设施A。

问题:

1.写出施工单位选择的填隙碎石施X-.方法的理由。

2.逐条判断填隙碎石施工技术要点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3.指出图中A的名称,简述其主要作用。

4.写出填隙碎石实测检验项目的漏项。

参考解析:

1.【参考答案】

施工单位选择湿法的理由:因为本工程濒临河流,用水方便。

【考点解析】

考查考生对填隙碎石施工方法的掌握程度。填隙碎石底基层的施工方法有干法施工和湿法施工两种。湿法施工的特点是:粗石层表面孔隙全部填满后,立即用洒水车洒水,直到饱和,用12~15t三轮压路机跟在洒水车后进行碾压。在碾压过程中,将湿填隙料继续扫入所出现的孔隙中。需要时,再添加新的填隙料。洒水和碾压应一直进行到填隙料和水形成粉砂浆为止。粉砂浆应填塞全部孔隙,并在压路机轮前形成微波纹状。

背景中提到"路线右侧濒临花溪河,属于沿溪线,河流的常水位3~4m深"说明常年有水,且用水方便。

2.【参考答案】

①正确。②错误。理由:采用两层铺筑,严格按填隙碎石施工工艺流程组织施工。③错误。理由:在无超高的平曲线路段与直线路段,碾压应该从两侧路肩开始,逐渐错轮向路中心进行。④正确。

【考点解析】

考查考生对填隙碎石施工方法的掌握程度。

②错误,因为填隙碎石的单层铺筑厚度宜为10~12cm,最大粒径宜为厚度的0.5~0.7倍。用做基层时,最大粒径不应超过53mm;用做底基层时,最大粒径不应超过63mm。③错误,因为一般的碾压要求是:直线和不设超高的平曲线段,由两侧路肩开始向路中心碾压;在设超高的平曲线段,由内侧路肩向外侧路肩进行碾压。碾压时,后轮应重叠1/2轮宽;后轮必须超过两段的接缝处。后轮压完路面全宽时,即为一遍。碾压一直进行到到达要求的密实度为止。

3.【参考答案】

钢筋混凝土防撞护栏,护栏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失控车辆越过中央分隔带或在路侧比较危险的路段冲出路基,不致发生二次事故。同时,还具有吸收能量,减轻事故车辆及人员的损伤程度,以及诱导视线的作用。

【考点解析】

考查考生对护栏的掌握程度。

本题要认真读图,图中A标注在路基左侧,并说明了是"交通安全设施"。背景中提到"为保障行车安全,公路沿线填方高度超高6m的路段以及临河危险路段,在路基边缘设置了交通安全设施A。"根据图中A的形状,是我们经常在道路运行中看到的防撞设施——钢筋混凝土护栏。

作为防撞设施,钢筋混凝土护栏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失控车辆越过中央分隔带或在路侧比较危险的路段冲出路基,不致发生二次事故。同时,还具有吸收能量,减轻事故车辆及人员的损伤程度,以及诱导视线的作用。

4.【参考答案】

纵断高程、宽度、横坡。

【考点解析】

考查考生填隙碎石实测检验项目的掌握程度。

级配碎(砾)石或填隙碎石(矿渣)基层和底基层实测项目有:压实度(△)、弯沉值、平整度、纵断高程、宽度、厚度(△)、横坡。

编辑推荐:

二级建造师模拟试卷在线估分,点击做题

2018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