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3-01 09:27: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5月25日至26日举行。如何成功拿下二级建造师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标记核心考点,零基础全科通关>>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第1题单选

  对塑性指数大于( )的粘性土,可视土质和机械性能确定是否需要过筛。

  A.8

  B.10

  C.12

  D.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塑性指数大于12的黏性土,可视土质和机械性能确定是否需要过筛。

  第2题单选

  路面基层(底基层)施工中常见的质量控制关键点不包括(  )。

  A.基层施工所采用设备组合及拌和设备计量装置校验

  B.路面基层(底基层)材料的含水量、拌和均匀性、配合比

  C.路面基层(底基层)的压实度、弯沉值、平整度及横坡等

  D.路面施工机械设备配置与压实方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路面基层(底基层)施工中常见的质量控制关键点。

  路面基层(底基层)施工中常见的质量控制关键点:

  (1)基层施工所采用设备组合及拌合设备计量装置校验。

  (2)路面基层(底基层)所用结合料(如水泥、石灰)剂量。

  (3)路面基层(底基层)材料的含水量、拌合均匀性、配合比。

  (4)路面基层(底基层)的压实度、弯沉值、平整度及横坡等。

  (5)如采用级配碎(砾)石还需要注意集料的级配和石料的压碎值。

  (6)及时有效地养护。

  路面施工机械设备配置与压实方案属于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中常见质量控制关键点。

  第3题单选

  无机结合料基层施工中,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养护7天后,施工需要通行重型货车时,应有专人指挥,按规定的车道行驶,且车速不应大于( )。

  A.20km/h

  B.25km/h

  C.30km/h

  D.35km/h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无机结合料基层施工中,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养护7天后,施工需要通行重型货车时,应有专人指挥,按规定的车道行驶,且车速不应大于30km/h。

  .......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第21题多选

  下列说法中,符合预应力筋的加工和张拉质量检验基本要求的有(  )。

  A.预应力束中的钢丝应梳理顺直,不得有缠绞、扭麻花现象,表面不应有损伤

  B.单根钢筋不允许断筋或滑移

  C.同一截面预应力筋接头面积不超过预应力筋总面积的20%

  D.压浆工作在10℃以下进行时,应采取防冻保温措施

  E.孔道压浆的水泥浆性能和强度应符合施工技术规范要求,压浆时排气、排水孔应有原浆溢出后方可关闭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预应力混凝土的质量检验。预应力筋的加工和张拉质量检验基本要求:

  (1)预应力筋的各项技术性能必须符合国家现行标准规定和设计要求。

  (2)预应力束中的钢丝、钢绞线应梳理顺直,不得有缠绞、扭麻花现象,表面不应有损伤。

  (3)单根钢绞线不允许断丝。单根钢筋不允许断筋或滑移。

  (4)同一截面预应力筋接头面积不超过预应力筋总面积的25%,接头质量应满足施工技术规范的要求。

  (5)预应力筋张拉或放张时混凝土强度和龄期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严格按照设计规定的张拉顺序进行操作。

  (6)预应力钢丝采用墩头锚时,墩头应头形圆整,不得有斜歪或破裂现象。

  (7)制孔管道应安装牢固,接头密合,弯曲圆顺。锚垫板平面应与孔道轴线垂直。

  (8)千斤顶、油表、钢尺等器具应经定期检验校正。

  (9)锚具、夹具和连接器应符合设计要求,按施工技术规范的要求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10)压浆工作在5℃以下进行时,应采取防冻或保温措施。

  (11)孔道压浆的水泥浆性能和强度应符合施工技术规范要求,压浆时排气、排水孔应有水泥原浆溢出后方可封闭。

  (12)按设计要求浇筑封锚混凝土。

  第22题多选

  路面铺筑必须待沉降稳定后进行。下列属于沉降稳定标准的是( )。

  A.坡脚水平位移速率每昼夜不大于5mm

  B.推算的工后沉降应小于设计容许值

  C.推算的工后沉降应不小于设计容许值

  D.连续2个月观测每月沉降不超过5mm

  E.连续2个月观测沉降不超过5mm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路面铺筑必须待沉降稳定后进行。沉降稳定的标准应采用双标准控制,即推算的工后沉降应小于设计容许值,同时连续2个月观测每月沉降不超过5mm。

  第23题多选

  软土是指( )的细粒土。

  A.天然含水率高

  B.天然孔隙比大

  C.抗剪强度低

  D.抗压强度高

  E.压缩性高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软土是指天然含水率高、天然孔隙比大、抗剪强度低、压缩性高的细粒土,包括淤泥、淤泥质土、泥炭、泥炭质土等。

  .......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第31题简答

  背景资料:

  某高速公路M合同段,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线长19.2km。该路地处平原地区,路基横断面以填方3~6m高的路堤为主,借方量大,借方的含石量40%~60%。地表层以黏土为主,其中K7+200~K9+800段,地表层土厚7~8m,土的天然含水量为40%~52%,地表无常年积水,孔隙比为1.2~1.32,属典型的软土地基。结合实际情况,经过设计、监理、施工三方论证,决定采用砂井进行软基处理, 其施工工艺包括加料压密、桩管沉入、机具定位、拔管、整平原地面等。完工后,经实践证明效果良好。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土石填筑工程,项目部根据作业内容选择了推土机、铲运机、羊足碾、布料机、压路机、洒水车、平地机和自卸汽车以及滑模摊铺机等机械设备。在铺筑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时,因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操作失误致使一工人受伤,并造成设备故障。事故发生后,项目部将受伤工人送医院治疗,并组织人员对设备进行了抢修,使当天铺筑工作顺利完成。

  问题:

  1.本项目若采用抛石挤淤的方法处理软基,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2.根据背景材料所述,按施工的先后顺序列出砂井的施工工艺。

  3.选择施工机械时,除了考虑作业内容外,还有考虑哪些因素?针对土石填筑施工,项目部所选择的机械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4.项目部还应做哪些工作来处理该背景中的机械设备事故。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不合理。原因有:(1)软基深度较深、面积大(工程经济性较差)。(2)地表无常年积水、土质呈软塑—可塑状态(施工速度慢)。

  2.整平原地面→机具定位→桩管沉入→加料压实→拔管

  3.选择施工机械时,除了考虑作业内容外,还应考虑:(1)土质的工程特性;(2)机械运行情况;(3)运距和气象条件;(4)相关工程和设备的协调性。

  针对土石填筑施工,项目部所选的机械不妥当。不应选择布料机和滑模摊铺机。

  4.项目部还应做以下工作来处理该背景中的机械设备事故:(1)肇事者和肇事单位均应如实上报,并填写“机械事故报告单”;(2)必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追究责任,对非责任事故也要总结教训;(3)在机械事故处理完毕后,将事故详细情况记录。

  .......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