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法规考点行政复议和诉讼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7-11-11 15:12:00
导读:二级建造师法规考点归纳:行政复议和诉讼制度,方便学员对比记忆。点击听课,快速理解考点>>

二级建造师法规考点行政复议和诉讼制度

行政强制执行

行政强制措施(暂时性限制):(1)限制公民人身自由;(2)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3)扣押财物;(4)冻结存款、汇款;(5)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行政强制执行(强制履行义务):(1)加处罚款或滞纳金;(2)划拨存款、汇款;(3)拍卖或依法处理查封.扣押场所;(4)排除妨碍.恢复原状;(5)代履行;(6)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行政复议:(1)行政处分;(2)行政调解

行政诉讼:①国家行为;②抽象行政行为;③内部行政行为;④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行政纠纷解决程序

(1)先复议(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后诉讼(收到判决之日起15日内)

(2)直接起诉(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3个月内)

编辑推荐:

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配套章节练习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