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16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和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6-07-27 08:39:00
导读:2016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和要求。点击听讲>>233网校各科老师解析2016年二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2016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 真题回顾:点击查看2016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真题及答案

  24.关于施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取得安全生产区可证的施工企业,可以不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B.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项目经理是施工项目生产的主要负责人
  C.建设工程实行总承办的,分包合同中明确各自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分包单位发生安全事故时,总承办单位不承担连带责任
  D.建设工程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经监理单位验收合格后方可 投入使用
  【答案】B
  【解析】施工企业应当具备安全生产的资质条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施工企业应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合格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提供必要的资源,A错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项目经理是施工项目生产的主要负责人。B正确。建设工程实行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并自行完成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单位应当接受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合同巾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而的权利、义务。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总承包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C错误。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该建设工程项目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D错误、
  【来源】2Z105012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和要求
  一、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目的
  1.建设工程施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目的
  对于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目的是:
  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护产品生产者的健康与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免受损失;
  控制影响工作场所内员工、临时工作人员、合同方人员、访问者和其他有关部门人员健康和安全的条件和因素;
  考虑和避免因管理不当对员工健康和安全造成的危害。
  2.建没工程施工环境管理的目的
  对于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环境保护主要是指保护和改善施工现场的环境
  二、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
  1.复杂性
  2.多变性
  3.协调性
  项目建设涉及的单位多、专业多、界面多、材料多、工种多,就要求施工方做到各专业之问、单位之间互相配合及协调性。
  4. 持续性
  项目建设一般具有建设周期长的特点,从前期决策、设计、施工直至竣工投产,诸多环节、工序环环相扣。前一道工序的隐患,可能在后续的工序中暴露,酿成安全事故。
  5.经济性
  6.环境性
  项目的生产手工作业和湿作业多,机械化水平低,劳动条件差,工作强度太,从而对施工现场的职业健康安全影响较大,环境污染因素多。
  三、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要求
  1. 施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教材P186)
  (1)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并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
  (2) 施工企业在其经营生产的活动中必须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
  (3) 在工程设计阶段,设计单位做好安全保护设施的设计;
  (4) 在工程施工阶段,施工企业应制定职业健康安全生产技术措施计划;
  注意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的职责划分(P187)
  (5) 应明确和落实工程安全环保设施费用、安全施工和环境保护措施费等各项费用。
  (6) 施工企业应按有关规定必须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在现场工作期间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7) 现场应将生产区与生活、办公区分离,配备紧急处理医疗设施,使现场的生活设施符合卫生防疫要求,采取防暑、降温、保温、消毒、防毒等措施。
  (8)工程施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
  2. 施工环境管理的基本要求 (教材188)
  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有毒、有害物质超过困家标准的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
  建设工程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该建设工程项目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禁止引进不符合我国环境保护规定要求的技术和设备。
  任何单位不得将产生严重污染的生产设备转移给没有污染防治能力的单位使用。

  2017年从容过二建,高端班、VIP班级全面热招,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打造二级建造师高通过率套餐班,双讲师内部锁分,保障一次过关!点击立即试听各科老师讲课》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