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03-07 11:14:00

  第11题

  期货公司应当自拟任董事、监事、财务负责人、营业部负责人取得任职资格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按照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办理上述人员的任职手续。

  A 15

  B 30

  C 45

  D 6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自拟任董事、监事、财务负责人、营业部负责人取得任职资格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按照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办理上述人员的任职手续。自取得任职资格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上述人员未在期货公司任职,其任职资格自动失效,但有正当理由并经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认可的除外。

  第12题

  具有从事期货业务( )年以上经验的人员,申请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学历可以放宽至大学专科。

  A 3

  B 5

  C 8

  D 1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具有从事期货业务10年以上经验或者曾担任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以上职务8年以上的人员,申请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学历可以放宽至大学专科。

  第13题

  期货公司独立董事最多可以在( )家期货公司兼任独立董事。

  A 1

  B 5

  C 3

  D 2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参见《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第四款规定。

  第14题

  期货公司拟免除首席风险官的职务,( )。

  A 应当提前30日将免除决定通知本人

  B 可以随时免除其职务

  C 无正当理由不得免除其职务

  D 应当将免除决定报告监管部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规定,期货公司拟免除首席风险官的职务,应当在作出决定前10个工作日将免职理由及其履行职责情况向公司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第15题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非法或者不当干预,不能正常依法履行职责,导致或者可能导致期货公司发生违规行为或者出现风险的,该人员应当及时向( )报告。

  A 中国证监会

  B 中国期货业协会

  C 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

  D 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参见《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

  第16题

  期货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不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应当自《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施行之日起( )年内取得期货从业人员资格。

  A 1

  B 2

  C 3

  D 5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期货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不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应当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1年内取得期货从业人员资格。逾期未取得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不得继续担任法定代表人。

  第17题

  下列哪些人员不符合申请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条件?( )

  A 因违纪行为被解除职务的证券交易所负责人,自被解除职务之日起已逾5年

  B 因违纪行为被解除职务的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自被开除之日起已逾5年

  C 因违法行为被开除的证券公司从业人员,自被开除之日起已逾5年

  D 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人员,自被认定之日未逾2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D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七项规定,自被期货从业人员或者其派出机构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之日起未逾2年的,不得申请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

  第18题

  中国证监会对取得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但未实际任职的人员实行资格年检。上述人员应当自取得任职资格的下一个年度起,在每年( )向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由单位负责人或者推荐人签署意见的年检登记表。

  A 第一季度

  B 第二季度

  C 第三季度

  D 第四季度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国证监会对取得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但未实际任职的人员实行资格年检。上述人员应当自取得任职资格的下一个年度起,在每年第一季度向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由单位负责人或者推荐人签署意见的年检登记表,对是否存在本办法第十九条所列举的情形作出说明。

  第19题

  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的任职资格由( )依法核准。

  A 中国证监会

  B 期货公司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 期货公司营业部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D 中国期货业协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参见《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

  第20题

  下列人员中,属于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是( )。

  A 监事会主席

  B 独立董事

  C 董事长

  D 营业部负责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本办法所称高级管理人员,是指期货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财务负责人、营业部负责人以及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人员。

  编辑推荐: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中华人民国和国刑法修正案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3年期货从业考试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老师课程:为了帮助考生全面、系统的备考,233网校开设有期货从业资格考试VIP班精讲班冲刺班习题班,针对考试不同需要,有侧重点、分阶段的对学员进行辅导。有效结合历年考试特点,预测考试方向,梳理各章重要考点,分析考点出题形式,讲解答题思路,传授应试技巧。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