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03-07 11:14:00

  第21题

  下列期货公司人员中,应当至少每2年参加1次由中国证监会认可,行业自律组织举办的业务培训的有( )。

  A 监事会主席

  B 经理层人员

  C 董事长

  D 取得期货公司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但未实际任职的人员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经理层人员和取得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但未实际任职的人员,应当至少每2年参加1次由中国证监会认可、行业自律组织举办的业务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

  第22题

  申请除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以外的董事、监事的任职资格,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 从事期货、证券等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3年以上经验,或者经济管理工作5年以上经验

  B 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C 通过中国证监会认可的资质测试

  D 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时间和精力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申请除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以外的董事、监事的任职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从事期货、证券等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3年以上经验,或者经济管理工作5年以上经验;(二)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第23题

  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列人员中不得担任期货交易所负责人的有( )。

  A 6年前因违纪行为被解除职务的证券交易所负责人

  B 5个内因违法行为被解除职务的期货公司总经理

  C 3年内因违纪行为被撤销资格的律师

  D 4年内因违法行为被解除职务的证券公司董事长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二项规定,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解除职务的期货交易所、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负责人,或者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被解除职务之日起未逾5年的,不得申请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同条第三项规定,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撤销资格的律师、注册会计师或者投资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验证机构的专业人员,自被撤销资格之日起未逾5年的,不得申请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

  第24题

  申请经理层人员的任职资格,应当( )。

  A 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

  B 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学士以上学位

  C 通过中国证监会认可的资质测试

  D 具有相关学科教学、研究的高级职称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申请经理层人员的任职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二)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学士以上学位;(三)通过中国证监会认可的资质测试。

  第25题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有下列( )情形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责令改正,并对其进行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

  A 未按规定履行职责

  B 未按规定参加业务培训

  C 违规兼职或者未按规定报告兼职情况

  D 未按规定报告相关人员代为履行职责的情况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责令改正,并对其进行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一)未按规定履行职责;(二)未按规定参加业务培训;(三)违规兼职或者未按规定报告兼职情况;(四)未按规定报告近亲属在本公司从事期货交易的情况;(五)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第26题

  下列人员中不得担任期货公司独立董事的有( )。

  A 期货公司监事

  B 期货公司控股股东

  C 期货公司员工的配偶

  D 2年前曾担任期货公司的法律顾问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下列人员不得担任期货公司独立董事:(一)在期货公司或者其关联方任职的人员及其近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人员;(二)在下列机构任职的人员及其近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人员:持有或者控制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单位、期货公司前5名股东单位、与期货公司存在业务联系或者利益关系的机构;(三)为期货公司及其关联方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及其近亲属;(四)最近1年内曾经具有前三项所列举情形之一的人员;(五)在其他期货公司担任除独立董事以外职务的人员;(六)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人员。

  第27题

  按照《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当出现下列哪些情形时,期货公司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履行报告义务?( )

  A 调整高级管理人员职责分工的

  B 董事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有权机关调查的

  C 免除董事职务的

  D 对董事给予处分的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期货公司调整高级管理人员职责分工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第四十八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的,期货公司应当在知悉或者应当知悉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第四十九条规定,期货公司对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给予处分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

  编辑推荐: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中华人民国和国刑法修正案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3年期货从业考试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老师课程:为了帮助考生全面、系统的备考,233网校开设有期货从业资格考试VIP班精讲班冲刺班习题班,针对考试不同需要,有侧重点、分阶段的对学员进行辅导。有效结合历年考试特点,预测考试方向,梳理各章重要考点,分析考点出题形式,讲解答题思路,传授应试技巧。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