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03-07 11:14:00

  二、多选题(本大题27小题.每题2.0分,共54.0分。请从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择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第1题

  中国证监会对取得下列( )任职资格但未实际任职的人员实行资格年检。

  A 财务负责人

  B 副总经理

  C 总经理

  D 首席风险官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本办法所称高级管理人员,是指期货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以下简称经理层人员),财务负责人、营业部负责人以及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人员。第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中国证监会对取得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但未实际任职的人员实行资格年检。

  第2题

  申请首席风险官的任职资格,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 期货从业人员资格

  B 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学士以上学位

  C 从事期货业务3年以上经验,或者其他金融业务4年以上经验,或者法律、会计业务5年以上经验

  D 从事期货业务3年以上经验,并担任期货公司交易、结算、风险管理或者合规负责人职务不少于2年;或者具有从事期货业务1年以上经验,并具有在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管理、合规业务3年以上经验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申请首席风险官的任职资格,除具备第十一条规定条件外,还应当具有从事期货业务3年以上经验,并担任期货公司交易、结算、风险管理或者合规负责人职务不少于2年;或者具有从事期货业务1年以上经验,并具有在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管理、合规业务3年以上经验。

  第3题

  依法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自律管理的机构是( )。

  A 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

  B 中国证监会

  C 中国期货业协会

  D 期货交易所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中国证监会依法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监督管理。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依照本办法和中国证监会的授权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监督管理。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交易所依法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自律管理。

  第4题

  以下关于期货公司独立董事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最多可以在2家期货公司兼任独立董事

  B 期货公司免除独立董事职务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日内向公司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C 应当通过中国证监会认可的资质测试

  D 应当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申请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从事期货、证券等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5年以上经验,或者具有相关学科教学、研究的高级职称;(二)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且取得学士以上学位;(三)通过中国证监会认可的资质测试;(四)有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时间和精力。第三十三条第四款规定,独立董事最多可以在2家期货公司兼任独立董事。B项,该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期货公司免除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职务,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

  第5题

  期货公司任用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并提交( )。

  A 相关会议的决议

  B 相关人员的任职资格标准文件

  C 任职决定文件

  D 高管人员职责范围的说明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期货公司任用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并提交下列材料:(一)任职决定文件;(二)相关会议的决议;(三)相关人员的任职资格核准文件;(四)高级管理人员职责范围的说明;(五)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材料。

  第6题

  期货公司应当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总经理进行离任审计的情形有( )。

  A 总经理被暂停职务

  B 总经理被撤销任职资格

  C 总经理被认定不适当人选而被解除职务

  D 总经理辞职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辞职,或者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而被解除职务,或者被撤销任职资格的,期货公司应当委托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进行离任审计,并自其离任之日起3个月内将审计报告报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备案。

  第7题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收受商业贿赂或者利用职务之便牟取其他非法利益的,( )。

  A 予以警告

  B 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

  C 撤销任职资格

  D 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撤销任职资格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收受商业贿赂或者利用职务之便牟取其他非法利益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撤销任职资格。

  第8题

  下列关于推荐人的描述,正确的有( )。

  A 推荐人应当是任职2年以上的期货公司现任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或者经理层人员

  B 拟任人不具有期货从业经历的,推荐人中可有1名是其原任职单位的负责人

  C 拟任人为境外人士的,推荐人中可有1名是拟任人曾任职的境外期货经营机构的经理层人员

  D 推荐人每年最多只能推荐2人申请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或者经理层人员的任职资格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推荐人应当是任职1年以上的期货公司现任董事长、监事会主席或者经理层人员。拟任人不具有期货从业经历的,推荐人中可有1名是其原任职单位的负责人。拟任人为境外人士的,推荐人中可有1名是拟任人曾任职的境外期货经营机构的经理层人员。推荐人应当了解拟任人的个人品行、遵纪守法、从业经历、业务水平、管理能力等情况,承诺推荐内容的真实性,对拟任人是否存在本办法第十九条所列举的情形作出说明,并发表明确的推荐意见。推荐人每年最多只能推荐3人申请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或者经理层人员的任职资格。

  第9题

  中国证监会或者其派出机构对拟任人的能力、品行和资历进行审查的方式有( )。

  A 审核材料

  B 考察谈话

  C 调查从业经历

  D 公开选举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中国证监会或者其派出机构通过审核材料、考察谈话、调查从业经历等方式,对拟任人的能力、品行和资历进行审查。

  第10题

  期货公司有下列( )情形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责令改正,并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

  A 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隐患

  B 未按规定报告高级管理人员职责分工调整的情况

  C 未按规定报告相关人员代为履行职责的情况

  D 未按规定报告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近亲属在本公司从事期货交易的情况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期货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责令改正,并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一)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隐患;(二)未按规定报告高级管理人员职责分工调整的情况;(三)未按规定报告相关人员代为履行职责的情况;(四)未按规定报告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近亲属在本公司从事期货交易的情况;(五)未按规定对离任人员进行离仟审计;(六)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编辑推荐: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中华人民国和国刑法修正案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3年期货从业考试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老师课程:为了帮助考生全面、系统的备考,233网校开设有期货从业资格考试VIP班精讲班冲刺班习题班,针对考试不同需要,有侧重点、分阶段的对学员进行辅导。有效结合历年考试特点,预测考试方向,梳理各章重要考点,分析考点出题形式,讲解答题思路,传授应试技巧。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