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03-07 11:14:00

  第11题

  申请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依法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 良好的职业道德

  B 诚实守信的品质

  C 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经营管理能力

  D 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申请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应当具有诚实守信的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经营管理能力。

  第12题

  下列可由期货公司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依法核准任职资格的人员有( )。

  A 财务负责人

  B 期货公司董事长

  C 期货公司监事会主席

  D 除期货公司监事会主席以外的监事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除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以外的董事、监事和财务负责人的任职资格,由期货公司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依法核准。

  第13题

  下列关于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兼职的描述正确的有( )。

  A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党政机关兼职

  B 独立董事最多可以在两家期货公司兼任独立董事

  C 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或者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

  D 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最多可以在期货公司参股的两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党政机关兼职。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最多可以在期货公司参股的2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但不得在上述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之外的职务,不得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或者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不得兼任其他营业部负责人。独立董事最多可以在2家期货公司兼任独立董事。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兼职的,应当自有关情况发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

  第14题

  申请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应当由拟任职期货公司向( )提出申请。

  A 中国证监会

  B 中国证监会授权的派出机构

  C 中国期货业协会

  D 国家工商局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 参见《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

  第15题

  下列需要具备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有( )。

  A 期货公司董事长和监事会主席

  B 期货公司总经理

  C 财务负责人、营业部负责人

  D 期货公司法定代表人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 A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申请董事长和监事会主席的任职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从事期货业务3年以上经验,或者其他金融业务4年以上经验,或者法律、会计业务5年以上经验;(二)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学士以上学位;(三)通过中国证监会认可的资质测试。

  第16题

  中国证监会或者其派出机构可以作出终止审查的决定的情形包括( )。

  A 拟任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

  B 申请人撤回申请材料

  C 申请人或者拟任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

  D 申请人或者拟任人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申请人或者拟任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证监会或者其派出机构可以作出终止审查的决定:(一)拟任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二)申请人依法解散;(三)申请人撤回申请材料;(四)申请人未在规定期限内针对反馈意见作出进一步说明、解释;(五)申请人或者拟任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六)申请人被依法采取停业整顿、托管、接管、限制业务等监管措施;(七)申请人或者拟任人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八)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第17题

  期货公司董理、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出现下列哪些情形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将其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

  A 对期货公司出现违法行为或者重大风险有责任

  B 1年内累计3次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进行监管谈话

  C 累计3次被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

  D 负有数额较大的到期未偿还债务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五十四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将其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一)向中国证监会提供虚假信息或者隐瞒重大事项,造成严重后果;(二)拒绝配合中国证监会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造成严重后果;(三)擅离职守,造成严重后果;(四)1年内累计3次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进行监管谈话;(五)累计3次被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六)对期货公司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或者重大风险负有责任;(七)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第18题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遵守( )。

  A 公司章程

  B 行业规范

  C 自律规则

  D 中国证监会的规定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遵守自律规则、行业规范和公司章程,恪守诚信,勤勉尽责。

  第19题

  取得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但未实际任职的人员,有下列( )情形的,应当在任职前重新申请取得经理层人员的任职资格。

  A 未按规定参加资格年检的

  B 未通过资格年检的

  C 连续5年未在期货公司担任经理层人员职务的

  D 连续3年未在期货公司担任经理层人员职务的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取得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但未实际任职的人员,未按规定参加资格年检,或者未通过资格年检,或者连续5年未在期货公司担任经理层人员职务的,应当在任职前重新申请取得经理层人员的任职资格。

  第20题

  申请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从事除期货以外的其他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的年限可以放宽1年的情形有( )。

  A 具有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B 具有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C 具有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D 具有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 《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具有期货等金融或者法律、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申请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从事除期货以外的其他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的年限可以放宽1年。

  编辑推荐:

  2013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中华人民国和国刑法修正案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3年期货从业考试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老师课程:为了帮助考生全面、系统的备考,233网校开设有期货从业资格考试VIP班精讲班冲刺班习题班,针对考试不同需要,有侧重点、分阶段的对学员进行辅导。有效结合历年考试特点,预测考试方向,梳理各章重要考点,分析考点出题形式,讲解答题思路,传授应试技巧。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