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预习题每日一练(7.20)

来源:233网校 2018-07-20 10:32: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预习题

每日一练(7.20)答题技巧点拨

社会工作者在社区走访中发现,许多中小学生的父母平时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当孩子出现问题时,父母往往会不分青红皂白责骂孩子,孩子觉得很委屈,不再愿意与父母沟通。针对这一情况,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组织了以“有效沟通”为主题的儿童小组活动。活动进行几节之后,社会工作者发现成效甚微,决定将原来仅为儿童开展的小组工作调整为需要父母与子女双方参加的亲子沟通平行小组,小组目标更改为增强父母聆听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增强子女表达能力,提升自我升值;增进双方理解,改善亲子关系等。

问题:

1.与原小组计划相比,调整后的亲子沟通平行小组有哪些优点?

2.结合案例完成亲子沟通平行小组主题内容的设计(将表中字母序号写在答题卡上,并作答)。

家长组

子女组

互相认识、订立目标

互相认识、订立目标

A.

学会积极表达

B.

我眼中的孩子

C.

跨组训练:知己知彼

D.

应对批评

E.

自我肯定

反思与分享

反思与分享

参考解析:1.与原小组计划相比,调整后的亲子沟通平行小组具有如下的优点:

(1)父母参与的中介角色对子女学习各种技巧有很大的帮助。参与的父母可以成为培训者,由于父母清楚了解小组的内容,在子女学习上,他们可以发挥提醒和鼓励作用,并且协助子女在家完成实践练习。

(2)由于双方都参与亲子沟通平行小组的活动,从中加强对对方的了解,学习沟通的方法和技巧,从而提升父母聆听的能力、子女表达的能力,构建良好的家庭关系。

(3)亲子平行小组的设计还有助于两组内容之间的配合、跨组的交流和练习,并在实际小组运作中有更多的变化。

(4)通过参加亲子平行小组活动,孩子的自信心和人际沟通技巧能够得到很大改善。父母通过参加亲子平行小组,不仅增进了彼此的沟通和交流,也重新开始构建良好的家庭关系。

2.结合案例完成亲子沟通平行小组主题内容的设计,如下:

A.学会积极聆听

B.我眼中的父母

C.跨组训练:知己知彼

D.心平气和之道

E.发现和肯定闪光点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