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练习五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11:57:00

下列关于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说法错误的是(  )。
A.个人所拥有的资源可以分为个人资源和朋友资源
B.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越能更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
C.社会支持理论取向的社会工作强调通过干预个人的社会网络来改变其在个人生活中的作用
D.社会支持网络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并与新的社会接触
A【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越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个人所拥有的资源又可以分为个人资源和社会资源。

“社会工作者不能居高临下地指挥、命令居民为其所认定的目标而努力,而应尽最大努力让居民明白具体情况,与居民一起讨论和互助交换意见,使居民对社区事务有客观的了解,并让居民作出合乎自己愿望的决定。”这体现了社区工作的(  )的实践原则。
A.善用社区资源
B.尊重社区自决
C.培养民主精神
D.推动社区居民参与
B

从第一次与服务对象接触到完成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资料的收集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  )。
A.治疗阶段
B.准备阶段
C.研究阶段
D.评价阶段
C【解析】本题考查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研究阶段是指从第一次与服务对象接触到完成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资料的收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在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过程中,只有把服务对象放回到具体的人际交往的场景中,并把服务对象目前的内心冲突与以往的经历联系起来,才能准确揭示服务对象困扰产生的真实原因。

家庭生命周期的发展过程正确的顺序是(  )。
A.收缩期—发展期—形成期—解组期—扩展完成期
B.形成期—收缩期—扩展完成期—发展期—解组期
C.形成期—扩展完成期—发展期—收缩期—解组期
D.形成期—发展期—扩展完成期—收缩期—解组期
D【解析】本题考查家庭生命周期。家庭自身有一个发展变化的周期,从两人组成家庭的形成期到增添第一个孩子进入发展期,再到家庭基本结构稳定的扩展完成期,到孩子逐渐长大离开家庭之后进入收缩期,直到所有孩子离开家庭完成收缩期,最后是家庭面对解体的解组期。

社会工作者李慧:“刚才我们的对话中你谈到很多,包括你的家庭生活,你的学业,你将来的事业,你的理想,你的爱情,也包括你对你自己未来的美好设想,我认为你最重要的是在当前把握好你在大学的这几年,学到真本事,只有这样,你的未来才是美好的。”李慧采用的会谈技巧是(  )。
A.摘要
B.对焦
C.澄清
D.建议
A【解析】本题考查个案工作的引领性技巧。引领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主动引导服务对象探索自己过往经验的一系列技巧,主要包括:(1)澄清;(2)对焦;(3)摘要。摘要即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

社会工作者小王所组建的小组的工作到了成熟阶段,此时,小王应该将工作重点放在(  )上。
A.协助组员解决问题
B.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C.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
D.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A【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工作的后期成熟阶段。在小组的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在于协助组员解决问题。概括而言,主要包括四个方面:(1)维持小组的良好互动;(2)协助组员从小组中获得新的认知;(3)协助组员把认知转变为行动;(4)协助组员解决有关问题。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