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练习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11:18:00

一、单项选择题

李女士自从和公婆住在一起后,就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争吵不断,李女士无奈之下,向社会工作者张华求助。在会谈中,张华让李女士和公婆各自诉说自己的教育观点,在倾听中,双方逐渐理解了对方的观点。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张华扮演的角色是(  )。
A.支持者
B.服务提供者
C.倡导者
D.关系协调者
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在关系协调者的角色中,社会工作者要承担起缓解和处理矛盾的任务,并通过服务对象各自倾诉促进冲突双方的互相理解和沟通。

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属于(  )。
A.普通社会工作
B.行政性社会工作
C.业余社会工作
D.专业社会工作
B【解析】本题考查行政性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是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社会救助、思想工作等类型的助人活动。这类社会工作不仅在指导思想上,而且在工作方法上常常带有较强的政治或行政色彩,从事这类工作的人员较少受过助人方面的专业训练,它是非专业化的社会工作。

崔莹找到社会工作者赵琛希望得到帮助,崔莹的父亲正在监狱里服刑,她从来都不愿与别人谈起父亲,担心别人会因此而取笑她。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母亲做家政辛苦赚到的一点儿钱,可是最近母亲因为劳累过度生病了,而她还在读书,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困难。针对崔莹家里的情况,下列选项中,赵琛的做法正确的是(  )。
A.与崔莹沟通,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B.在学校发动募捐,号召同学和老师们共同帮助崔莹渡过难关
C.与学校沟通,向学校申请减免崔莹的学费
D.与崔莹的老师和同学沟通,请他们不要取笑崔莹
A【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社会工作者应遵循自我决定、保密的原则。在本案例中,崔莹不愿让别人知道家里的事情,所以,社会工作者应在保密的前提下,同崔莹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要,按需要等级从高到低排列,最高级的需要是(  )。
A.自我实现的需要
B.安全需要
C.生理需要
D.尊重的需要
A【解析】本题考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要,按需要等级从高到低排列,分别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安全需要、生理需要。

人的生理发展的“黄金时期”处于(  )。
A.婴幼儿阶段
B.学龄期阶段
C.青少年阶段
D.青年阶段
D【解析】本题考查青年阶段的主要特征。青年阶段,个体的生理发展已经成熟并呈现出稳定的状态。22岁左右,人的生理发展完全成熟,这种状态一般持续到35岁左右。这是人的生理发展的“黄金时期”。

初中学生小玲最近学习成绩下降,上课也不如以前认真,并且时常为一些小事与同学发生冲突。班主任老师向学校社会工作者反映了小玲的情况,请社会工作者帮助小玲。社会工作者与小玲交谈中得知,前不久小玲的爸爸出了车祸,奶奶为此也一病不起,家里所有的事情都要由本已下岗在家的妈妈一个人承担。近一段时间妈妈每天都要费尽心力地与事故责任方交涉,而对方极力逃避责任,妈妈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根据小玲家里的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决定依据(  )理论,分别帮助小玲家庭解决车祸问题、妈妈的再就业问题,最后请各科老师和同学一起帮助小玲解决她的学习和同学关系问题。
A.生态系统
B.认知行为
C.精神分析
D.增强权能
D

二、多项选择题

社会工作者在社会工作领域可以采用的专业方法主要有(  )。
A.小组工作
B.社会研究
C.社会督导
D.社区工作
E.个案工作
ADE【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在社会工作领域,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个基本方法被分别确立,成为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

社会工作者小孙在与16岁的单亲失学少年小飞进行面谈时,获悉小飞曾在一起斗殴事件中打伤了对方。小飞在与小孙面谈时,说自己非常的后悔,希望得到小孙的帮助,并且哭求小孙千万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他患病的父亲。此时,小孙遇到的伦理困境主要有(  )。
A.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B.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C.自我决定问题
D.接纳与尊重的矛盾
E.保密问题
ABE【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伦理难题。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难题: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自我决定问题、保密问题。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