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练习二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11:27:00

老张属于低收入人群,年近50的他一直单身,加上自身性格的缺陷,身边很少有朋友,经常有无力感、无助感,假如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对老张展开服务工作最适宜的理论是(  )。
A.增强权能理论
B.社会支持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精神分析理论
A【解析】本题考查增强权能理论。增强权能理论认为,社会工作专业所面对的群体常常是社会中权能最弱的人群,他们所拥有的资源与调动资源的能力也是最低的。但是,他们的这种状态并非他们自身的缺陷,他们权能的缺乏是由于社会中强势力量的压迫使他们形成了无力感、无助感、疏离感和失去自控感。

小童今年12岁,是家里的独子,从小被爷爷奶奶溺爱,所以性格非常叛逆,在家里和父母作对,在学校和老师作对,是个让人头疼的孩子。对于这样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应关注小童本身,为他提供帮助。这里社会工作者遵循的是个案辅导关系中的(  )。
A.无条件的接纳
B.无条件的爱
C.不评价
D.保持独立性
A【解析】本题考查个案辅导关系。个案辅导关系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1)表里如一;(2)不评价;(3)同感;(4)无条件的接纳;(5)无条件的爱;(6)保持独立性。其中,无条件的接纳即无论服务对象好的方面还是不好的方面,社会工作者都需要采取接纳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本身。

社会工作者小王在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给服务对象小张服务时,故意重复某些重要的词语,声音时高时低,用词简洁,不说一句多余的废话,这属于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治疗技巧中的(  )。
A.强调优点
B.集中焦点
C.打破平衡
D.感觉震撼
A【解析】本题考查个案辅导关系。个案辅导关系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1)表里如一;(2)不评价;(3)同感;(4)无条件的接纳;(5)无条件的爱;(6)保持独立性。其中,无条件的接纳即无论服务对象好的方面还是不好的方面,社会工作者都需要采取接纳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本身。

小组组员的(  )是发展模式关注的焦点。
A.社会功能
B.心理因素
C.行为功能
D.生理因素
A【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工作的发展模式。发展模式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关注人的社会功能的提升。所以发展模式关注的焦点是小组组员的社会功能,而不是小组成员的生理和病理方面的因素。

社会工作者小顾运用小组工作模式组建了某个小组,在这个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小顾不能充当(  )角色。
A.鼓励者
B.领导者
C.支持者
D.组织者
C【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和责任。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需要扮演以下三方面的工作角色:(1)领导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处于小组的核心位置,具有指导小组发展、制订小组活动计划、统筹小组活动具体程序、细节的责任;(2)鼓励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主动表达自己对小组和其他组员的各种期望,尽快适应小组环境;(3)组织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要组织一些能够有助于组员之间相互了解的活动,促进组员之间尽快建立相对的熟人关系。

在新建的小区中,社会工作者小王注意到社区居民目前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小区的幼儿园问题,居民认为应该在社区中建立幼儿园,按照需要类型进行分析,这种需要是(  )。
A.规范性需要
B.感觉性需要
C.比较性需要
D.表达性需要
B【解析】本题考查感觉性需要的定义。当个人被问及是否需要某一特定服务时,其反应就是感觉性需要。在社区中,当大部分居民感觉到某些需要与期望不能满足,并把它们说出来时,那便是居民的感觉性需要。

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社区,发现社区中有几位老人患有糖尿病,他们对自己身体很是担忧,情绪也有些低落。社会工作者协助这些老人组织在一起,共同活动,建立社区支持网络。该做法属于(  )。
A.网络分析
B.发展自助小组
C.发掘和培育志愿者
D.提供成长机会
B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