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练习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5-18 11:38:00

王文在刚进入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经常接受督导。在一次接受个别督导的过程中,他向督导详细地介绍了自己所遇到的个案情况。在他介绍的过程中,督导始终耐心地听他介绍。在这一过程中,该督导采取的技巧是(  )。
A.接纳
B.尊重
C.评价
D.聆听
D【解析】本题考查个别督导的技巧。在个别督导的会谈过程中,督导者应做到的事项:(1)聆听;(2)补充;(3)提出疑问;(4)进行评价;(5)提出建议。其中,聆听要求督导者要从头至尾仔细聆听被督导者的谈话,以便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作出判断。

定性研究的核心所在是(  )。
A.分析解释
B.研究者的技巧、训练、洞察力和能力
C.把握当事者视角的事实和知识
D.资料收集、整理与分析的动态互动
A【解析】本题考查定性研究。分析解释是定性研究的核心所在。定性研究注重事实的本质和整体性,以当事者视角看待事、物、人和环境,细致探讨人与人、人与事的互动。

定量研究基于(  )方法论。
A.反实证主义
B.自然主义
C.马克思主义
D.实证主义
D

小华刚上大学时,在学习方式、同学关系、生活节奏等方面都倍感不适应,不知所措。经过三个月的调整,她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小华的经历反映出人类行为的(  )特点。
A.适应性
B.多样性
C.可控性
D.确定性
E.实用性
AC【解析】本题考查人类行为的特点。人类行为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适应性、多样性、整合性、可控性、发展性。小华由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经过学习和调整,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体现了人类行为的适应性和可控性。

王女士最近工作不顺利,导致她情绪低落,脾气也十分暴躁,经常对家人大吼大叫。社区社会工作者张琳决定为其提供服务。在申请与接案阶段张琳的工作有(  )。
A.收集资料
B.制订计划
C.了解求助者的服务申请
D.接案
E.专业关系的建立
CDE

社会工作者小达自从在社区工作以来,积极开拓社区内外资源,充分调动社区内外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而为了长久地维系社区资源,社会工作者小达应注意遵循(  )原则。
A.以社区需要为前提使用资源
B.多方寻求资源
C.闲置资源
D.对资源的使用做到公开透明
E.与资源提供者建立良好而稳定的关系
ABDE

李杰是某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在平时的工作中,他要求员工必须了解组织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一定要按程序工作,不能违规操作,安排的工作要按时完成,要团结合作,共同完成工作任务。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员工摩擦,他会进行很好的处理,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出现问题的员工,他会找他们面谈。当员工违反机构的相关规定时,李杰会及时理性地进行处置。在此过程中,李杰所使用的领导方式主要有(  )。
A.引导与沟通
B.提供员工参与决策的机会
C.使用领导者的权威
D.获取员工的合作
E.维持纪律与督导训练
ACDE【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方式。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方式:(1)获取员工的合作;(2)使用领导者的权威;(3)引导与沟通;(4)维持纪律与督导训练;(5)发挥团队精神。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