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年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通关必做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16:55:00

1、社会工作者小张为了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对居民参与态度和参与能力进行了调查,提出下列观点,其中错误的是(   )。

A.居民参与社区活动需要时间和经费的保证

B.居民参与社区活动需要具备参与知识和技巧

C.居民参与社区活动主要受环境因素的影响

D.居民愿意参加与自身利益相关的社区活动

【答案】C对参与价值的肯定、参与能力和参与意愿是影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主要因素。当然制度方面的因素也会影响居民的社区参与,但是居民的社区参与主要还是受到社区居民主观意愿和态度的影响。

2、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寒假期间,筹划开展了“七彩假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社区公益课堂”“社会实践快乐成长”“迎新年才艺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12名孩子在争当“文明小使者”“环保小卫士”活动中被评为“社区七彩之星”。从社区教育的角度看,上述活动属于(   )。

A.公民教育

B.健康教育

C.补偿式教育

D.控制式教育

【答案】A本题主要考查的是社区社会工作中的社区教育。从社区教育的服务功能看,社区教育包括家庭生活教育、公民教育、成人教育和健康教育。公民教育的目标是让公民能够面对当今日益多样化甚至不断发生冲突的社会,充分做好在未来能够有效参与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的准备。这方面社区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青少年,期望他们能够通过社区平台了解、接纳社会现象和问题,为解决社会问题做准备。题干中所描述的一系列活动主要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属于公民教育的内容。

3、我国城市建设中(   )原则是指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地方特色,从居民迫切需要解决和热切关注的问题人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社区建设的发展目标。

A.责权统一,管理有序

B.资源共享,共驻共建

C.扩大民主,居民自治

D.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答案】D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包括:①以人为本,服务居民;②资源共享,共驻共建;③责权统一,管理有序;④扩大民主,居民自治;⑤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其中,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是指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地方特色,从居民迫切需求解决和热切关注的问题人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社区建设的发展目标。

4、针对青少年家庭以及有相同需要或背景的青少年群体而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属于(   )层面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A.微观

B.宏观

C.中观

D.间接

【答案】C青少年社会工作一般分为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中观层面指家庭和小组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家庭以及有相同需要或背景的青少年群体而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

5、南方突发特大洪水灾害,社会工作者采用(   )介入行动最为合适。

A.危机干预

B.资源整合

C.经济援助

D.安置服务

【答案】A根据问题的性质,介入行动可以分为危机干预、资源整合、经济援助、安置服务。危机干预是当服务对象遇有突发性事件时,如失业、疾病和天灾人祸等问题时,需要社会工作者立即进行干预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