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1)

来源:233网校 2019-05-21 08:29: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1)下载App在线做题

1、某精神卫生中心的社会工作者老程经常为本地区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举办讲座,以增进大家对精神疾病的了解,促进大家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接纳。根据社会工作领域的划分,老程开展的服务属于(  )。

A.心理健康服务

B.医疗社会工作

C.矫治社会工作

D.家庭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现代社会中心理压力已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对于那些遭遇不幸者来说,心理和精神压力直接威胁着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即使是成功人士,由于现代社会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加剧.也可能会形成对他们的沉重心理压力,使他们的精神处于亚健康状态。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舒缓心理压力。进而使他们正常地投入工作和生活。另外,对于那些有较严重精神疾患的人来说.社会工作者可以对他们进行精神健康方面的服务和治疗。随着社会变迁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加剧,心理健康服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本题中老程开展的服务应属于心理健康服务。

2、国际社会工作界把社会工作价值观归纳为六个方面,包括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能力培养和再学习、注重服务中人与人的关系、真诚和守信、服务大众和(  )。

A.践行社会公正

B.履行社会契约

C.执行服务标准

D.遵守行业规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际社会工作界把社会工作价值观归纳为如下六个方面:①服务大众;②践行社会公正;③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④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⑤待人真诚和守信;⑥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故选A。

3、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操作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认同价值观与自己相异的服务对象

B.即使服务对象的选择不符合其根本利益。也应该尊重其选择

C.考虑到服务对象的自尊,社会工作者不主张代替服务对象作决定

D.当服务对象要求为其自我伤害行为保密时,社会工作者应为其保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专业实践中,社会工作者可以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来实践专业价值观。①对服务对象的接纳。在这里.接纳不等于认同,它是指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的一种包容,也是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大众的统一的服务态度。是建立专业关系的重要前提。故A错误。②对服务对象的尊重和包容。在这里,尊重的含义不仅在于对服务对象保持符合社会文化习俗的礼节和称谓,更重要的是要认识服务对象自身的生命价值和其他基本权利,充分保障他们获得基本的资源和可靠的专业服务的权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满足他们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以受助者利益考虑为第一。故8错误。③注重个别化原则。④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自决权是个人尊严的体现,除非万不得已,即便是社会工作者出于好意,一般也不主张社会工作者自身代替服务对象作决定,因为这样做可能不利于服务对象发展自尊和挖掘潜能。故C正确。⑤注重为服务对象保密的原则。一般情况下,我们注重为服务对象保密的原则。在特殊情况下,要做特殊处理。社会工作者得知服务对象有自我伤害的行为时,在保密原则的前提下,先和服务对象进行沟通,尽力排除或消解自我伤害的意念,如果不能阻止,要及时向所在社会工作机构报告。故D错误。

4、某市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但迟迟未落实到某养老服务机构。机构的老人们认为主要原因是机构工作不到位,工作人员努力不够,并不听机构管理者的反复解释,希望直接与有关部门沟通。为此,机构管理者派社会工作者负责处理这个问题。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价值和伦理守则,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做的是(  )。

A.认同老人们对机构工作的批评

B.同意老人们对机构工作人员的意见

C.了解老人们对尽快享受惠民政策的诉求

D.劝阻老人们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的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社会工作伦理内容来看,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社会工作者要以服务对象的利益为重,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为优先考虑,保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二是坚持专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在个人价值与专业价值发生冲突时,社会工作者要坚守专业信念和原则;三是坚持专业伦理的权威性,并坚持自我约束,积极推动专业服务和活动的发展,促进专业的全面发展。只有C项符合这三方面的基本原则。

5、社会工作者老林与服务对象小王就小王求助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老林依据多年服务经验认识到小王首先需要处理安全感的问题,但小王坚持认为自己应该先解决做事拖拉的习惯问题。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原则,社会工作者老林应该(  )。

A.改变自己的个人判断

B.尊重自己的专业判断

C.改变小王的个人判断

D.尊重小王的个人判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虽然是一种价值主导的专业实践,社会工作者仍要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和价值观。故选D。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